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代表委员关注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致贫

2021年03月03日 16: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3月3日讯 3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洪天云在介绍2020年办理建议和提案工作的有关情况时表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示范表率作用。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致贫成为代表委员重点提出的建议提案之一。

  洪天云介绍,2020年乡村振兴局承办的建议提案里,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致贫的提案建议有60多件,占整个乡村振兴局承办件数的15%,代表委员深入分析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面临的压力,就如何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从五个方面提出了建议意见。一是保持帮扶政策力度不减。二是加大产业就业支持。三是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四是全面落实兜底保障政策。五是完善低收入人口发现帮扶机制。代表委员提出了很多前瞻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很强的建议意见,对我们研究工作、推进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下一步,国家乡村振兴局将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及时发现、及时干预和及时帮扶,同时加强和相关部门、相关单位的数据共享和对接,建立起农户主动申请、部门信息比对、基层干部定期跟踪回访相结合的易返贫致贫人口发现和核查机制,实施帮扶对象动态管理。持续跟踪脱贫地区、脱贫人口收入情况和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实现巩固情况,落实好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民生方面保障政策,防止规模性返贫。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