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把“挂职”当“任职”——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获得者尚红伟

2021年03月02日 09: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图为本报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获得者尚红伟

  “什么,要采访我?”3月1日,记者在采访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副县长(挂职)尚红伟时,他显得有些“措手不及”。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当日,尚红伟被评选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2018年8月,时任经济日报新闻发展中心广告处副处长的尚红伟挂职报社定点帮扶的张家口市赤城县,任赤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他始终把扶贫“挂职”当“任职”,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工作,积极为赤城县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2020年10月1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新媒体直播活动在北京海淀融媒体中心举行。这场直播活动的主播是赤城县两位挂职副县长,其中就有尚红伟。荞麦面、燕麦、土豆……直播间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赤城特色农产品,尚红伟对赤城特产熟稔于心,向网友们推介更是娓娓道来。这场持续了2个小时的直播活动,观看人数突破16万,在快手、今日头条等多个平台更是吸引了610万网友围观。

  直播带货只是尚红伟推动赤城县消费扶贫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之一。在探索和实践中,他努力破解销售渠道窄的问题。他联系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对接采购商;走访商超,进北京社区,探索销售路径;赴高校、进企业调研,拓展团购渠道;强化品牌建设,授权企业使用区域公共品牌“赤诚乡见”;组织“千城万店”活动,合作店已完成超200家,成为赤城县消费扶贫的一张名片……

  在赤城县,“尚红伟”这3个字知名度很高。记者曾多次采访赤城斌赋食品生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忠,他提及最多的就是“观念的转变”。记者注意到,每一次采访张海忠,他都会不时提起尚红伟。

  张海忠告诉记者,“观念的转变”一方面体现在当地政府加大对企业扶持力度,不断提升营商环境的转变;另一方面更是他经营模式与思路的转变——企业必须“走出去”。

  2019年底,张海忠新增设了一条价值1300万元的生产线,主要生产出口食品,目前产品出口到10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越来越有“国际范儿”了。

  “我们很多观念的转变,都得益于尚红伟副县长的帮助。他虽然是‘挂职’的,但他像‘任职’一样努力付出。他在提升县里营商环境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也积极通过许多论坛会议推介公司,帮助我们创造销售渠道。”张海忠说。

  自尚红伟分管赤城县电商和消费扶贫工作以来,当地建成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和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完善了电商服务体系和农村物流体系;通过消费扶贫的“1+1+X”模式,抓服务体系机制建设,推动项目高质量发展;为县里企业提供30万张溯源码和产品包装设计服务,推进农产品生产标准化和产品包装品质提升……

  在与记者的交谈中,尚红伟没有什么过多的豪言壮语,更多的是帮扶赤城脱贫攻坚的点点滴滴。何为初心?“挂职”当“任职”,下力气帮助当地摆脱贫困,这是最好的诠释。(经济日报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