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河南95%行政村有效治理生活垃圾:建设美丽宜居家园

2021年03月01日 09: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洒水车、扫地车、真空吸尘车等机械化保洁设备往来穿梭,路面干净整洁,垃圾运放有序……这是河南新野县乡村道路上的日常一幕,令人仿佛置身大中城市。

  “我们村以前道路老化严重,现在路面全部硬化,垃圾每天清理,真是美得很。”在新野县施庵镇大营村广场上,正在散步的71岁村民孙士森笑着对记者说。

  垃圾处理一直是乡村建设绕不开的“拦路虎”。新野县以提升农村村容村貌和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为目标,按照“政府领导,乡镇实施,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思路,深入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创新建立城乡环卫管理长效机制。

  “引进专业环卫公司,配备环卫基础设施,开展陈年垃圾治理。”新野县城管局局长齐全伟说,当地建立了“户投放、统一收集、统一转运、统一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使所有乡村具有完善的设施设备、成熟的治理技术、稳定的保洁队伍、健全的监管制度、长效的资金保障。依靠专业公司的优势,新野推动全县环卫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水平快速提升,打通了环卫整治“最后一公里”。

  政府购买服务,但是不做“甩手掌柜”。在新野,后勤管家成了各乡镇的重要角色。清存量、理杂物、重布点、控污水、勤保洁、快转运、建机制,各乡镇提供的“一条龙”对接,为引进的环卫公司——河南启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开展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新野县还投入资金近3600万元,在全县15个乡镇(街道)购置并配备了各类保洁设备,以及建立垃圾中转站13个、扩建无害化垃圾处理场1座,极大改善了农村环卫基础设施落后的局面。

  河南启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建坡工作并不轻松,他所感受到的压力来自新野织就的日常管理考评一张网。通过制定城乡环卫一体化系列工作制度,新野县确保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有遵循有依据。

  新野县的城乡环卫一体化模式,只是河南推进县域内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缩影。作为农业大省,河南始终把乡村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截至2020年,河南已实现85%以上县市建成城乡一体化保洁体系,95%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

  “我们将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建立健全管护长效机制。”河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说。(经济日报记者 杨子佩)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