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桂林旅游学院:发挥资源优势 全面助力扶贫点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1年02月10日 14: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发挥专业优势,指导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广西资源县成功创建成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

  利用智力优势,助力旅游产业扶贫,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得到较大提升,红火的乡村旅游成为结对帮扶贫困村村民发家致富新路子。 

  派出优秀骨干坚守贫困一线履职“第一书记”,指定帮扶的7个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摘帽,1128户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均为“零”。

  …… 

  根据广西桂林市委统一部署,桂林旅游学院负责桂林市资源县、巴马瑶族自治县两个县7个贫困村的扶贫工作,学院先后选派16名教师分赴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因村施策,逐户落实,积极发挥着人才、智力、专业优势,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党建+扶贫,筑牢贫困村精准脱贫根基

  党建工作是脱贫攻坚工程的基础,桂林旅游学院抓住重点,切实发挥“党建+脱贫攻坚”作用,结合贫困村实际,将党建工作融入日常,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在了解到其所帮扶的资源县中峰镇中峰村就是中央红军中革军委临时会议油榨坪旧址所在地后,学院领导多次带队赴村调研红色文化,指导红色旅游建设,组织旅游规划专家到该村进行红色文化教育阵地建设和红色讲解员培训,组织学校党员干部到村里开展红色文化教育主题活动。2020年,油榨坪旧址建成资源县首个党员群众初心教育馆,被评为桂林市示范教育基地。

  此外,学校党委同时在帮扶的其他贫困村深入开展“党建+”建设,经过努力,学校7个帮扶贫困村在党建评星定级中都获得了好成绩。在2019年桂林市基层党建高标准示范点评选中,资源县中峰村党委获选“长征精神党建先锋带”,资源县葱坪村党总支获选“民族党建团结区”,资源县官洞村党支部获选“优质党建示范区”,资源县胡家田村党总支获选“美丽党建和谐区”。

  “自从有了桂林旅游学院的精准帮扶,联合开展党建活动,一起上党课,一起研究落实脱贫攻坚对策,村里的党建工作更丰富、更生动,带领村民发展也更有成效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五星级基层党组织、官洞村支部书记莫千信感慨的说。

  旅游+扶贫,引领深山群众步入脱贫快车道 

  “我们葱坪村坪水屯的古村落和古树茶逐渐被外界所知,许多游客慕名而来,我们对未来的生活越来越有信心!”资源县河口瑶族乡葱坪村村民潘序宣高兴地说。

  2019年4月,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在葱坪村坪水屯召开现场办公会,从“民宿+”模式、“寨地文化培养”、“创新性发展”等方面为资源县发展红色旅游、传统古村落资源开发提出了意见,并与资源县人民政府签订了《红色旅游开发与合作协议》,指导资源成功创建了特色旅游名县,并帮助其获得奖励1000万元。

  桂林旅游学院通过还通过制定长期旅游发展路线规划、派驻专家实地指导、民宿改造、农家乐修建、采茶节推广等,以人才优势资源助推贫困地区打造旅游小镇,为当地群众带来新的收益。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学校坚持将脱贫攻坚与培训工作、“智志双扶”工作、扶贫成果转化和模式打造相结合,组织专家团队赴资源县开展中药材资源与乡村旅游扶贫专题培训班、梅溪镇扶贫产品电商直播专题培训班、葱坪村乡村旅游从业者素质提升培训班等系列培训班60批次培训,培训学员达8000多人次。

  产业+扶贫,开辟乡村振兴新路子

  “感谢书记在我养鸡愁销路时帮我想办法,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这是资源县梅溪镇胡家田村贫困户韦丽妮写给该村第一书记的感谢信中的一段话。

  近年来,桂林旅游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多次赴各帮扶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专题研究,为村集体经济发展予以资金和技术支持。学校投入50余万元帮扶资金,先后帮助6个贫困村引进中药材种植、茶叶种植、土鸡、梅花鹿养殖、冷水鱼、土山羊等产业扶贫项目,建立起“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同时积极帮助做好产品销售工作,预约抢购。近年来,驻村第一书记累计带货40余次,为贫困户增收10多万元。“第一书记带货忙”成为该学院一道靓丽的扶贫风景线。

  此外,学校还举办消费扶贫活动月,设立消费扶贫专窗,组织全校各二级单位教师到帮扶贫困村购买农产品。2020年,学校消费扶贫总计额度达68万多元。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稳定增加,所帮扶的7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了5万元脱贫标准。

  2020年5月,学校联合荔浦市和资源县人民政府等共同举办2020年“中国旅游日”桂林旅游学院旅游扶贫活动,其中,电商直播现场浏览量121.8万人次,点赞量276.1万次,订单数1615单,总计成交金额31.3万元。

  教育+扶贫,“拉齐”孩子人生起跑线

  “桂林旅游学院的资助减轻了我家庭的负担,缓解了我父母的压力,也给了我乐观生活的信心和继续奋斗的勇气。”道出此心里话的肖媛文是中峰村的一名大学新生,也是桂林旅游学院“绿柚助学”教育帮扶对象。

  2020年9月,桂林旅游学院开展“绿柚助学”教育帮扶专项活动,为考上大学的15名贫困学子颁发捐赠证书和助学金。

  2020年春季,学校开通远程支教网络平台,组织师生开展美术支教、健康教育线上活动、留守儿童营养状况调研等活动,组织大学生家教志愿者,开设“云端”补习班为贫困村的儿童开展线上教学,从而降低了新冠肺炎疫情对贫困村教育的影响。随着疫情好转,学校还组织外国语学院的教师,多次赴中峰镇红军小学开展英语支教活动,与当地英语教师交流教学经验,促进贫困地区师资水平提升。(莫鸿鲲 李建平)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