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广西桂林市全州县:铁纪护航乡村振兴接力赛

2021年02月10日 09: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我们村里的变化非常大,以前污水横流、垃圾乱堆,现在村里有专门的污水、垃圾处理渠道,农村的居住环境、生活质量越来越好了。”日前,广西桂林市全州县黄沙河镇新埔里村村民蒋来付说起自己家乡的变化时一脸喜悦。

  近年来,全州县纪委监察委坚持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紧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涉及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开展监督执纪问责,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有效推进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以驻村一线为基础,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现在不仅吃水放心,灌溉、养殖用水也够!”在全州县黄沙河镇秀峰村,村民蒋士星高兴地对前来走访的县纪委监察委的干部说道。以前,蒋士星每年要花一千多元用于抽水机取水供电,自从接通自来水后,省下来的这笔费用,他在自家菜园里多种了半亩蔬菜。

  “点了几十年的煤油灯了,现在终于有电了,感谢刘书记 !现在也可以用电煮饭了,点亮也不要煤油灯了。”秀峰村五保户蒋德明满脸喜气向驻村干部报喜。原来,在一次“家访”中,驻村干部发现了蒋德明的用电问题,仅仅三个工作日就将光明送到了他家,从而结束了他几十年点煤油灯的历史。

  为推动乡村的和谐发展,全州县纪委监察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积极选派6名年轻纪检干部驻村,充分发挥驻村干部的“前哨”和“触角”效能,强化党组建设,协助2个软弱涣散(后进)村党组织完成了整改、村委“三清三拆”、村庄设施的改造等一系列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之事。  

  以监督执纪为抓手,为乡村振兴竖起纪律屏障 

  近日,全州县文桥镇国土规建环保安监站副站长蒋某荣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原因是未对危房改造的申请、验收等环节进行严格审核和把关,从而导致两户实际建筑面积超出了规定危房改造建筑面积标准的申请户通过验收,并让他们分别获得危房改造补助款。

  近年来,全州县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先后对40名村干部作出党纪处分……

  铁纪护民生,“拍蝇”不停歇!全州县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为乡村振兴竖起纪律屏障。他们紧盯重要节点、重点领域和重要岗位,严厉查处顶风违纪问题,以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风化俗。全州县纪委监察委还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整治力度,聚焦民生资金管理、医疗卫生等领域,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2020年,先后组成五个督查组分赴18个乡镇开展专项督查,发现各类问题1507个,立案查处89人。

  “这些年来,我们不断加大正风反腐力度,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案件,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州县纪委监察委的一位负责人说。

  以思想引领为保障,凝聚乡村振兴正能量

  “学党章,遵党纪,初心使命要牢记;讲政治,守规矩,四个意识须增强…… ”

  在全州县石塘镇祥大村委的一次党员、村民代表大会上,党支部书记王祝英带领大家一起诵读了廉洁名言警句,共同观看《叩问初心》警示教育录,并做出庄重的清廉承诺,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在全州县各(乡)镇纪委的指导下,全县286个村居委会随处可见醒目的廉洁警句,从而给乡村营造了廉洁奉公的氛围。一些村的干部们深受启发,还结合孝道文化,利用当地主干道房屋的墙面绘制各种有关廉洁自律的书画,不少村干部还制定了自家的《家庭公约》,营造廉洁家风。

  2020年,全州县通过不断丰富宣传教育载体,强化思想引领,凝聚乡村振兴正能量,组织“法纪宣讲团”深入乡村开展宣讲,实现基层公职人员廉政教育全覆盖。该县以严刹奢侈浪费、大操大办之风为突破口,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强化监督执行,推进移风易俗进程。

  此外,全州县致力于为乡村振兴注入“廉洁活力”,充分挖掘当地的红色、古色、底色廉政文化资源,按照“一个主题、一个特色、一个品牌”的原则,分别打造了“黄沙清流”、“清风莲韵”等一批古色廉政文化示范点、红色廉政文化示范点和底色清廉文化文化示范点,形成了一道具有全州特色的廉政文化“风景线”。(黄培录 文庭庭)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