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他是一束光,照亮山和远方

2021年01月28日 09:42   来源:经济日报   

  他是一束光,照亮山和远方

  ——追记倒在扶贫一线的挂职副县长邱军

  站在自家门口,42岁的张应芬目光怔怔地向坡底望去,她怀揣着一丝期待,想象邱军会像往常一样出现在全家人面前。待她缓过神,才不得已接受现实,曾经亲切喊她“大姐”的挂职副县长邱军,再也不会出现了。

  邱军是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员工。2018年12月,他到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挂职担任副县长,主抓扶贫工作。

  张应芬的家在华池县南梁镇高台村。提起过去的日子,她嘴上老挂着一句话,“天上下雨地上滑,自己跌倒自己爬”。

  张应芬的一儿一女,被当作全家的希望。邱军来帮扶后,为张应芬子女升学的事忙前忙后:

  得知张应芬女儿休过学,邱军专门去学校找到孩子并开导她,临走还留下慰问金。

  邱军自己舍不得买鞋,在他手机“购物车”里,一双皮鞋迟迟不肯下单。但得知张应芬儿子高考中榜时,他花了2000元从网上买了皮鞋、运动鞋和行李箱,亲手送来,鼓励孩子努力成才。

  张应芬和邱军以姐弟相称。在邱军的帮助下,张应芬更勤快了,房前屋后被她拾掇得体体面面。虽然俩人关系很亲切,但一发现张应芬的缺点,这个“弟弟”往往直言不讳,督促她改正。

  挂职期间,华池的山川梁峁都留下过邱军的足迹。每到农户家,他坐在炕头聊家常,察看住房和饮水安全,了解产业发展。摸清底数后,他铆足干劲,经常通宵写调研文章,找帮扶出路,为老区群众勾勒致富蓝图。

  如今在华池的大山里,有邱军协调实施的沙棘苗产业,也有他挨家挨户动员规划的奶牛饲养场,还有他争取助学基金为乡村学校安装的崭新路灯……

  2019年华池县顺利脱贫,邱军被评为甘肃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个人。

  就在他挂职期即将结束的时候,他却突发疾病住进了医院。

  在重症监护室中,邱军依然放不下心县里的事。在病床上他用凌乱的字迹,留下最后的嘱托:明年的牛产业要做大,菊花产业要做强,乡上和村上工作要加强,对来年的资金使用要有个大概规划……

  2021年1月8日下午,邱军终因抢救无效离世,年仅39岁。

  走进邱军的办公室,墙上挂着一块小白板,上面是他写的6项扶贫计划,用来时时提醒自己。

  和他一起共事的当地干部周祥博说,只要是邱军想做的事,他就一定要做成。周祥博还记得,邱军下乡发现许多农村学生沉迷手机,他便多方询问。跟孩子们聊天中他发现很多孩子有打羽毛球的爱好。“没想到,他回到县城,就策划全县举办了一场小学生羽毛球赛,还请来了教练。”周祥博说。

  2021年1月11日,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党委追授邱军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张大姐,我来看你了。”如今斯人已去,在张应芬的脑海里,却还反复着邱军常常说的一句话。

  “以前我走在黑暗中,他就像前方的一束光。现在我要把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不辜负他的期望。”张应芬说。

  文/新华社记者 梁 军 马 莎

  (新华社兰州1月27日电)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