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云南曲靖市会泽县:高山深谷育出立体产业

2020年12月24日 09: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位于滇东北高原上,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与乌蒙山片区集中连片特困县。全县面积5886平方公里,山区面积占95.7%。

  立足现实条件,会泽有没有可能在高山深谷里讨生活?“我们给出的答案是,能!”会泽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官雄说:“会泽县内最高海拔4017米,最低海拔695米,高低落差达3300多米。这样的立体气候决定了产业要多点开花、多元发展,这是高原优势。”

  从会泽县城向北70公里就是乐业镇。小镇半山区和山区阶梯分布,山体岩石风化严重,半山坡上草木并不繁盛。“群众发现这样的条件适合种植辣椒。”乐业镇镇长袁其飞介绍:“因为山坡上地势高、排水良好,土层以沙壤土为主,种出的辣椒产量高,品质也好。”

  乐业镇虽然种植辣椒历史悠久,但要把辣椒种植业打造成致富产业并非易事。

  “首先要改变传统育苗方式,引进新品种。”袁其飞表示。2018年,乐业镇投资130万元建成“辣椒新品种实验示范基地”,引进漂浮育苗技术。通过对比试验,漂浮育苗技术能够有效增加辣椒种子发芽率,促进幼苗根系生长,增强辣椒苗的抗旱、抗病性,每亩可增加产量60公斤。

  培养引进高产、优质的辣椒品种后,乐业镇通过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的方式,大力推广标准化种植技术,发展辣椒精深加工。如今乐业镇已培育出辣椒初加工企业4家,年加工辣椒800吨。

  黑山村村民楚石金种了10多年辣椒,看到效益渐好,今年种植面积增加到70亩。“辣椒丰收时,企业上门收购,市场好的时候每亩收入4000元。”楚石金说。

  经过近年来持续发展,乐业镇辣椒种植面积达12万亩,产值达6亿元,成为群众脱贫增收的重要支撑。目前,乐业镇正把精深加工锁定为下一个发展目标。袁其飞说:“我们将加快辣椒物流园区建设,引进云南辣势力调味有限公司等企业落地,将乐业辣椒育苗、种植、加工流通等工序融为一体。”

  火红的辣椒让乐业群众安居“乐业”。位于会泽县南部的上村乡,则是通过冷水资源找到了发展坐标。

  乌蒙山下,牛栏江、赤里河等“一江六河”在上村乡纵横交错。这样的环境给生活在北方的珍贵鲟鱼找到了理想栖息地。

  “好水养好鱼。”云南阿穆尔鲟鱼集团(会泽)有限公司技术员王凯说,“鲟鱼对水质的要求很高,生活的水温不能超过20℃。鲟鱼在黑龙江一年只有几个月生长期,而在上村乡养殖四季都能生长。”

  凭借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优势,2011年云南阿穆尔鲟鱼集团入驻上村乡,流转445亩土地建设高标准原生态冷泉水鲟鱼养殖基地。如今,基地150多座鱼池中,育有欧洲鳇、史氏鲟、俄罗斯鲟等优质鲟鱼品种,存量超20余万尾。2019年,公司生产的鲟鱼鱼子酱出口量达22吨。

  阿穆尔鲟鱼集团的发展壮大,带动了会泽滇泽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等水产养殖大户的共同发展。值得一提的是,会泽滇泽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育有裂腹鱼、金线鲃、光唇鱼等40多个濒危土著鱼品种,成为云南省最大的土著鱼苗繁育研发基地。

  做活水文章让群众从特色水产养殖中得到实惠。上村乡乡长顾光敏介绍:“土地流转每亩一年1870元,惠及488户,加上务工收入,他们的年收入就在3万元以上。预计2020年上村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7万元。”

  在高海拔的冷凉山区种植马铃薯、中药材,在低海拔的干热河谷发展盐水石榴……厘清现实脉络、找准发展优势,高山没有挡住会泽人民的发展路。目前,会泽县培育了马铃薯、蔬菜、生猪3个主导产业,形成辣椒、夏季草莓、燕麦等8个特色产业。(经济日报记者 曹 松)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