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百姓心里有杆秤

2020年12月14日 09: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河北省南皮县乌马营镇王庄村驻村第一书记 南宝通

  2016年3月我开始担任河北省南皮县乌马营镇王庄村驻村第一书记。5年多来,1800个日日夜夜,我感受到了脱贫工作的艰辛,也积累了不少脱贫经验,品尝到了乡亲们脱贫增收的喜悦。

  办实事,解决群众所盼。刚到村子时,进出村子的4条道路都是土路,有的地方坑深1米多,雨雪天根本不能行车,村里也基本没有公共文化设施。我一次次到扶贫办、农业农村局、水务局、城投公司、文广新局、镇政府等部门汇报情况,寻求项目支持。2016年底,终于修通了全长1050米的育才路,村里的孩子再也不会为出村上学发愁了。2017年,我积极协调广东温氏集团捐助扶贫资金90万元,修通了王庄村2000米的柏油路。2018年至今,又在多个部门的支持下修通了3条村级道路。修好了5条路,方便村民出行的同时,又争取项目修建了文化广场,并多次为村文艺队购买服装、道具等,还安装了路灯、健身器材,粉刷村内墙壁,建起了安全饮水站,修缮了村委会办公室。

  谋发展,提高农民收益。我带领村党支部、村两委制定了“三种三养”发展方式,养猪、羊、牛,林下间作蔬菜、向日葵、大豆。发展养猪大户3个,建猪棚5个,年出栏4000多头;发展养羊大户2个,占地40亩,存栏400多只;养牛大户2个,年存栏80多头;发展大棚蔬菜10亩,连片植树1000亩,并在树下发展向日葵、大豆间作,形成了当地特色农业。

  我在完成组织交办扶贫任务的同时,创新开展了圆梦助学、授渔产业、敬老助残、爱心园林等四大项目。

  圆梦助学是帮扶村里每年考入重点大学的学生4名,为家境困难的小学生联系结对帮扶;授渔产业主要动员贫困户养殖山羊、鸡、鸭、鹅、兔,自己带货销售的同时,联系爱心企业保价回购;敬老助残是针对全村老弱病残开展的帮扶项目;爱心园林是由县爱心协会主要成员流转本村土地1000亩,每年每亩承包费800元,这样既增加了村民收入,又为全县的爱心志愿者及其家属、孩子们提供了义务劳动、环保教育的平台。

  几年的驻村经历让我深切感受到,百姓心里有杆秤。在百姓心里,第一书记是党派来领他们奔小康的人,是贫困群众的贴心人。虽然王庄村已经脱贫,但我将继续坚守岗位,为下一步的巩固提高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百姓心里有杆秤

2020-12-14 09: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