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江西南城县:用好地标产品 打造特色产业

2020年12月14日 09: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冬捕是渔民一年当中最重要的日子。粼粼湖面上,盈盈碧水间,一尾尾打捞上来的鲜活优质鳙鱼活蹦乱跳,溅起阵阵水花,在寒风中,鱼肥人欢,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洪门水库渔民周云华黝黑的脸上堆满笑容。“我们洪门鳙鱼这段时间销售行情不错,价格又高,市场很抢手。”周云华是洪门库区的贫困户,跟鱼打了半辈子交道,虽然风里来、雨里去,但因为没有品牌,养鱼效益很低,家庭收入不高,日子过得紧巴巴的。2015年,周云华以入股形式加入江西洪门湖生态渔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企业帮扶下,他调整养殖结构,主打绿色有机“洪门鳙鱼”,增加了产量,提升了产值,收入也年年看涨,终于摘掉了贫困帽。

  推进产业扶贫,是增加贫困户收入的“助推器”。近年来,南城县注重挖掘比较优势,扬优特色产品,把地标产品作为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地标”品牌建设,着力提高地标产品在壮大扶贫产业、增加农民收入中的占比。全县形成壮大了麻姑茶、麻姑仙枣、洪门鸡蛋、洪门鳙鱼、南城五黑鸡、南城淮山等一批市场知名度高的地标农产品,地标产品成为促进当地农业产业发展和助力精准扶贫的“金字招牌”。截至目前,全县认定扶贫特色产品45个,其中地标产品8个,累计销售收入5113.5万元。

  截至目前,全县已建立各类地标产品标准示范区46个,其中特色产业精品农业园22个。此外,该县积极探索,改变一家一户单打独斗的自然经济模式,通过“地理标志+龙头企业+贫困户”“地理标志+合作社+贫困户”以及“地理标志+标准化生产+贫困户”等多种方式,在有效保护地标产品产地特性、技术传承、质量品质的基础上,促进地标产品与扶贫产业深度融合,推动百姓脱贫致富。在不久前举行的2020年江西省消费扶贫月暨第四届江西省扶贫产品展销会中,南城麻姑米粉、南城淮山系列产品等绿色地标农产品成为抢手货。

  用好用活地标产品,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产业链,实现了“创一个地标、兴一个产业、活一片经济、富一方百姓”的兴农富民连锁效应。麻姑仙枣是该县首个通过国家地理标志认证的农产品,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后,该县在建昌镇万年村、株良镇杨梅村等地建立种植示范区,通过发展订单生产,推行代种、代管、代收、保底分红的“三代一分”模式,带动近百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路。(经济日报记者 赖永峰 通讯员 彭国正)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江西南城县:用好地标产品 打造特色产业

2020-12-14 09: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