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驻村是人生最温暖的“遇见”

2020年12月03日 09: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黑龙江省抚远市通江乡团结村驻村第一书记 张辉祥

  5月的一个清晨,团结村的宁静被一阵机器的轰鸣声打破了,在疫情防控卡口值班到凌晨1点的我急忙起床,看到窗外路边沟施工工人已经开始忙碌,精神为之一振!

  我马上叫醒其他工作队员,并与村支部书记刘复连、队员冯志强在村里串门入户,路边沟、围栏施工遇到的问题等都要在入户过程中解决。

  “吴叔,你家猪圈影响咱们修路边沟和围栏,支持支持村里的建设拆了吧?”“行,我听你的,拆!”……一路上,我们不断向村民询问施工情况、征求意见、解难题,也一直有村民主动向我们打招呼,反映问题,我们成了村民心中的“自己人”。

  深得村民信赖并不容易。还记得2017年5月16日我刚到村里时,穿着白衬衫和西服,与扶贫干部一点也不搭边儿。村干部与很多村民都不看好我这个第一书记。

  在村里的见面会上和入户走访过程中,村民提出了5个问题:自来水浑浊,达不到饮用标准;通村硬化路破损严重;没有文化活动广场;村委会16平方米,办公都没法正常开展;村口危险路段总出事故。村民的意见建议就是我们扶贫工作的着力点、突破点。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我与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协同开展扶贫工作。通过3年努力,自来水、通村路、文化活动广场、村委会、村口路拓宽都得到了解决,团结村变美了,我和工作队员黑了也瘦了。“希望你们一直在我们这里待下去!”在走访村民马忠义家时,他用朴实的话语表达对我们的感谢。

  今年我们村重点打造民宿旅游项目,现在路边沟、晒场、村里美化绿化施工都在进行中,特别是在整个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与村两委干部常常是连轴转。

  在走访了几户因施工需要做工作的村民后,我们来到81岁的贫困户李长发家,他家的仓房一到下雨天就泡在水里。经与包扶人研究,我们分头买来了盖仓房用的铁皮、木方,工作队、村两委出工帮助老人家钉仓房,我们分工合作,用了一天时间将仓房建成了,老人家非要留饭,我们婉言谢绝了。

  回想这几年的日日夜夜,顶风冒雪、挑灯夜战,奋战的每个场景历历在目;可爱的村庄,是我人生路上最温暖的“遇见”;勇于担当的村委班子、工作队队员,是我最特殊而亲近的战友。成为驻村第一书记,这段帮助我迅速成长和蝶变的工作经历,是我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经济日报记者 马维维整理)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驻村是人生最温暖的“遇见”

2020-12-03 09: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