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广西钦州市浦北县:产旅“联姻”扮靓乡村

2020年11月30日 09: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广西钦州市浦北县北通镇九梅麓村,3000多株200多年树龄的古荔枝树分散在半山腰上,连片种植的2000多亩荔枝园郁郁葱葱,一眼望不到边。

  “以前大伙没什么收入,村庄卫生又乱又差。现在我们村搞起了农家乐、泥巴房民宿等旅游产业。去年以来,我们将闲置房屋用于发展民宿,经营利润的10%用于九梅麓农户的分红,如今的九梅麓是旅游村、‘网红村’了。”九梅麓村村民理事会会长容兴俊说。村庄变景区、产品变商品、民房变客房,九梅麓村在2018年实现了整村脱贫。

  九梅麓村是浦北县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浦北县探索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发展“产业+旅游”,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

  “以前我们村的房子大都很破旧,道路也是泥泞的小路,没有外人光顾。”北通镇那新村书记陈明康说:“现在不同了,我们村发展特色生态旅游产业,吸引了大量游客,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8.25万元。”

  有组织才有凝聚力。坪田村村民理事会发挥政策和资源优势,多渠道整合资金实施乡村风貌建设,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产业。坪田村成立了坪田村乡村旅游合作社,引进企业合作发展精品民宿旅游。目前,坪田村将35间民房改造成精品民宿,每间民宿每年有300元股金分红。同时该村通过发展生态旅游,让20多位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坪田村建档立卡时贫困发生率是18.3%,现在已全部脱贫。2019年,坪田村村民人均纯收入15000元。依靠‘公司+旅游+合作社+农户’模式,坪田村已成为知名‘网红打卡点’。”北通镇镇长陈基亮说。

  浦北县森林覆盖率达73.7%,生态资源十分丰富。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浦北县大力发展“茶旅联姻”“果旅联姻”,有效加快了乡村振兴步伐。林下野生茶是这里的特色产业,浦北县以茶为媒,统筹推进特色产业和旅游产业相融合。

  傍晚时分,绕着崎岖的山路,记者来到位于浦北县五皇山国家地质公园内的石祖禅茶园。站在山顶放眼望去,3000多亩生态园区掩映在树丛中。“园内有广西规模最大的野生连片古茶树群落,这些古茶树的树龄少则七八十年,多则500余年,十分珍贵。”石祖禅茶园负责人叶忠胜告诉记者。

  五皇山自然风景区被誉为“中国森林养生基地”。浦北县依托这里的高山古茶树资源,坚持以“茶”为媒,以“禅”为韵,通过打造“茶禅一味”的禅茶文化,构建“茶旅联姻”的茶业发展和乡村旅游新格局。

  该茶园采取扶贫量化资金入股、小额扶贫贷款等形式,让全县108个村入股石祖禅茶合作社,大力推进扶贫产业发展。目前,该景区有核心茶园面积3350亩,拓展区1万亩,带动北通、张黄、龙门等乡镇共954户贫困户入股分红、增收脱贫,辐射带动全县3000户以上农户就业增收。采茶季以及整理茶园的临时用工达到每年6000人次,其中贫困劳动力用工达2500人次。

  浦北县已成功打造了九梅麓、坪田村、富斗田、刘屋李屋村、水漕村等10多个风貌提升示范点。“北通镇成功申报富斗田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精品旅游乡村遍地开花,‘明星村’‘网红村’连成线。”浦北县委副书记张海兵说。

  据了解,目前浦北县全面完成了1852个基本整治型村庄、132个设施完善型村庄、16个精品示范型村庄建设。全县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4个,建成广西五星级、四星级乡村旅游景区5个,构建了“乡村旅游促脱贫攻坚”的新业态。(经济日报记者 童 政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陈自林)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广西钦州市浦北县:产旅“联姻”扮靓乡村

2020-11-30 09: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