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甘肃灵台:牛产业提质增收

2020年11月30日 09:5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灵台县绿源红牛繁育有限责任公司干净的牛舍。杨 刚摄(中经视觉)

  平凉市是甘肃省重要的畜牧业基地和西北有影响力的畜牧产品集散地。以红牛为代表的草食畜产业是平凉市的一张重要名片。目前,牛产业已成为灵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力产业。

  近日,当记者走进灵台县绿源红牛繁育有限责任公司,干净宽敞透亮的牛舍里,一头头健壮的红牛悠闲地咀嚼着草料,不时发出“哞哞”声。

  “我是一名贫困户,在这里打工一年多了,每个月收入3000多元,可以补贴家用,也能照顾家里,我喜欢这个工作,还想继续干下去。”说起在这里务工,已经60多岁的饲养员郭明一脸自信和喜悦。

  灵台县绿源红牛繁育有限责任公司是灵台县牛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产业之一,公司现已发展成为千头饲养量规模的龙头企业,带动全县红牛产业扩量、提质、增效,贫困户增收。

  公司负责人巩永成告诉记者,公司采用“国有企业+产业项目+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方式,目前平凉红牛存栏600多头。今年出栏300多头,实现经营收入500多万元,向贫困户分红81万元。累计分红达到200多万元。

  近年来,灵台县按照平凉市“远抓苹果近抓牛、当年脱贫抓劳务”的思路,坚持把牛产业作为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的基础,全力做好政策驱动、平台搭建、链条延伸、模式创新等工作,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围绕构建牛产业发展的繁育体系、饲草料体系、市场流通体系、科技创新体系、安全保障体系、社会服务体系“六大体系”建设,积极落实各项产业扶贫政策,有效促进了牛产业提质增效和助农增收。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加快平凉红牛产业体系建设,全力推动灵台县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灵台县畜牧局局长于永锋说。

  截至目前,灵台县累计建成肉牛养殖场区59处,发展千头以上养牛村30个,培育10头以上养牛大户220户。牛饲养量达到11.75万头,实现养牛收入9240万元。(经济日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杨 刚)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甘肃灵台:牛产业提质增收

2020-11-30 09:5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