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决胜2020】陵川县:就业培训开出致富良方

2020年11月30日 08: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1月30日讯 (记者 梁木) 山西省晋城市是山西省东南门户,太行山南端最高地带。2016年,陵川县紧抓就业脱贫,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力培训中心共同成立管理大型创业就业服务平台——陵川县公共创业孵化基地。

  基地聚焦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和劳动者培训意愿实施精准扶贫培训,力争做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应培尽培、愿培尽培”。以培训保就业,以就业促脱贫。


图为张荣叶在陵川县公共创业孵化基地向记者介绍情况。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梁木摄

  2018年,西河底镇马庄村的张荣叶来到基地,参加了月嫂培训,从此告别了单纯依靠种田糊口的生活。“家里面有五六亩玉米,现在也卖不了什么好价钱,一年也就是五六千的收入。”张荣叶回忆起过去,连连感叹现在的好生活,“最开始做育儿嫂,现在做月嫂,挣得更多,26天一期,可以挣5000元。”张荣叶说,在基地培训之后,基地还会给她介绍很多的工作,去年一共接了5单的她感到非常满足。

  据张荣叶介绍,她参加培训两周后就开始正式接一些育儿嫂的工作,随后便一边工作,一边在基地接受培训,直到现在,她还时不时地回到基地上课:“他们给我打电话,有培训我就过来听。”

  近年来,基地打造了“太行月嫂”、“棋源叉车工”、“陵川焊工”、“古陵淘宝客”等劳务品牌,大力开展就业扶贫培训。

  范文民过去也在外面打工,现在是“棋源叉车工”的一名培训教练。一名学员通常培训一个月后参加考试,如果考试合格,拿到资格证书,就可以凭着这门手艺务工就业。“这些农村孩子很多都没见过叉车,学起来也会慢一点,但是没关系,慢慢学。以前他们找不到活干,学到了技术,只要肯干肯吃苦,都可以找到工作。”

  “培训以后就业推荐渠道很多,有20多个地方,主要就是器械、物流行业。”范文民告诉记者,过去的3年里,他培训了19期1000多名学员,这些学员的就业率基本可以达到100%。

  截至目前,通过精心组织扶贫培训,基地累计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0391人次,涉及农业种养殖人员、蜜蜂饲养、中药材种植员、民间工艺品制作工等20余个工种,培训后实现就业3375人,有效促进了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决胜2020】陵川县:就业培训开出致富良方

2020-11-30 08: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