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充分发挥乡村能人带动作用

2020年11月17日 09: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实现乡村振兴的根本在人,关键在干。要充分发挥乡村能人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让广大农民群众见贤思齐,共同推动乡村振兴与发展。

  乡村能人成长于乡土、情系于乡愁,更容易获得群众在情感上的认同;乡村能人所从事的行业多与乡村联系紧密,群众能在生活中有切身感受,从而更愿意仿效践行。

  乡村能人大多具有创业、营销与技术等方面的能力,在乡村振兴中,他们能带动当地特色产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从而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实践证明,很多地方的乡村能人以农村发展“领头雁”的带动作用为乡村振兴注入内生动力,成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发力点。

  同时,很多乡村能人都是在外创业并取得一定成绩后返乡,由于见多识广,经历过社会和市场的历练,大多具有更丰富的社会和市场经验,能够用自己的人生经历为村民树立榜样,成为带动乡村产业发展的带头人和乡村道德教化的领头人。他们作为乡村建设的引领者与参与者,更容易成为维系乡情的地域文化标记和精神纽带,凝聚起乡亲的心气和力量。

  实践中,乡村能人因其自身掌握的专业知识和社会经验等普遍受到村民的尊重和认可,凭借其在村民中的威望和信赖,在乡村治理中可以发挥积极作用,在以自治消化矛盾、以法治定纷止争、以德治春风化雨来破解农村“硬难题”中,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从而为构建起以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的“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新机制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范景鹏)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充分发挥乡村能人带动作用

2020-11-17 09: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