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脚下沾泥土 心中多真情

2020年11月03日 09: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陕西延安子长市史家畔便民服务中心丹头村驻村第一书记 吴忠涛

  2019年8月,陕西省生态环境厅选派我到陕西延安子长市史家畔便民服务中心丹头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开展驻村扶贫工作。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驻村伊始,我用两周左右时间走访县乡领导、村两委班子成员和贫困户,全面掌握村情户情。丹头村属典型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境内峁梁起伏,沟壑纵横,农业生产基本靠天吃饭。全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6户150人,其中脱贫户53户146人,政策兜底保障3户4人。初步形成以山地苹果为主,大棚、养殖、劳务输出为辅的产业结构。

  从表面上看,丹头村贫困户脱贫任务基本完成,产业发展初具成效,今年底实现全面脱贫难度不大。但仍存在村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水平低,脱贫群众抗风险能力差,有返贫风险等短板。要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

  近年来,驻村工作队抓住陕西省“苹果产业北扩西进”机遇,接续帮扶丹头村山地苹果园从不到200亩发展到3910亩,先后培育出强强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甜滋滋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4家经营主体,吸纳丹头村20余户贫困户入股和务工。但由于进出果园都是土路,一下雨就泥泞不堪,车辆打滑上不去,务工群众更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今年苹果将进入丰产期,交通不便成为制约果园发展的瓶颈。

  怎么能让丹头村的苹果运得出去、卖得好,与贫困群众建立起更加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什么途径壮大村集体经济?如何解决留守老人的养老问题?驻村以来,这些问题时常萦绕在我脑海中。带着问题,我采取调研周边先进村、走访县乡政府领导和“四支队伍”讨论研究等方式,最终形成了丹头村今年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方案。

  今年4月,我利用多方争取的项目资金195万元硬化果园生产道路。硬化后的道路全长2.3公里,宽4米至5米,还配建停车场、雨水涵洞、排水沟等附属设施,提升了果园的基础设施水平。

  苹果运输问题解决了,怎么才能卖上好价钱?为配合进入丰产期的苹果收储,今年8月,我们又争取到180余万元,为村里建设了一座库容300吨的苹果保鲜气调库,以保障苹果保鲜储存和错峰销售,使气调库成为村民增收的“保险库”。

  2019年12月,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投资28万元在丹头村委会窑顶建设一座40千瓦光伏扶贫电站,每年可为村集体稳定增收3.5万元左右。看到不断壮大的村集体经济,村党支部书记乐开了花:“光伏发电有了固定收入,将来果库建成了还有更好的收益,这下俺们村真的有钱啦!”

  今年1月,经多方协调,丹头村下辖的郭家沟村4G信号基站顺利建成,解决了长期以来手机信号差的难题,村民们再也不用爬上半山腰去“找信号”。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郭家沟村的学生娃也能和其他村的同学一道,在家按时上网课。

  为了让留守老人老有所养,今年8月,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投资30余万元建设丹头村幸福互助院,提供免费就餐、休闲娱乐、健康检查和精神慰藉等综合性日间照料服务。同时,建设1700平方米村民休闲健身广场,提升人居环境质量,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转眼间,我驻村已一年有余,对比手机相册里的自己,虽然皮肤晒黑了,体重减轻了,穿衣风格也由衬衣、西裤、皮鞋换成了防晒服、T恤和运动鞋的“扶贫套装”,但是驻村扶贫工作使我“接了地气”,增强了群众观念,提高了工作能力,是我人生的宝贵财富。回首忙碌而充实的一年,我爬过崎岖泥泞的山路,走过积雪路滑的巷道,脚下沾了泥土,心中多了真情。希望丹头村的明天越来越好! (经济日报记者 张 毅整理)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脚下沾泥土 心中多真情

2020-11-03 09: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