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重庆丰都:鼓励直播带货推动电商扶贫

2020年10月26日 09: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随着扶贫工作的不断深入,重庆市丰都县探索出“农村电商经纪人+贫困户”扶贫模式,助推贫困户产品销售。

  通过订单种植、保底收购等形式,丰都全县逾100家电商企业(站点)与2000多户贫困户达成产品直供利益联结,本地农特产品进驻上百家网店销售,此外,还引导传统企业积极“触网”转型,本地商超(市场)、专业合作社等线下实体逐步转向“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积极依托扶贫网络平台开展线上销售。

  数据显示,该扶贫模式带动394个本地农特产品申报并认定为扶贫产品,多数线下产品转型网络销售,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扶贫832平台、村村旺电商平台分别销售302.02万元、518.68万元、154万元。

  三建乡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也是丰都最贫困的乡镇。近年来,三建乡将农村电商扶贫作为重要发展目标并积极推动。今年,三建乡农产品快递单已超3万件,全乡电商专兼职从业人员达16人;2018年底至今,三建电商团队已累计销售农产品近1100万元。三建已逐渐成为覆盖丰都龙河流域的农村电商区域性中心。

  农村电商为三建乡带来的变化,在丰都不是个例。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至7月,丰都全县实现农产品网络零售额13.25亿元,同比增长248.68%。

  丰都县委书记徐世国说:“丰都始终把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作为富民增收的重要抓手,通过电商扶贫、企业订单销售、帮扶单位定点采购、消费扶贫‘十进’活动等方式,推动农特产品卖得掉、卖得好、卖得远。”

  丰都鼓励发展电商直播、社交电商,制定农产品直播“带货”质量保障八条措施,通过“政府引导+部门监管+市场参与”的形式,鼓励利用体验式“带货”模式促进本地农特产品创品牌、提销量,从建立直播名录库、带货带证带码溯源、产品评价、定期抽检、售后保障快处、“带货”承诺、“带货”保险、投诉举报统一受理与分类处置等方面入手,着力构建网销农产品质量监管体系。

  据统计,丰都累计培育直播专业人才55人,开展党员干部直播7场、销售490.04万元。

  线上消费与物流运输相辅相成。在物流配送体系方面,丰都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促发展”原则,整合邮政、社会快递、流通企业物流资源,按“五统一”模式开展共同配送业务,支持县级配送中心进行智能仓配、电商云仓、自动化分拣改造,支持在产业集聚乡镇建设农村电商快递物流二级配送站,叠加提升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站点物流配送功能。同时统一规范社区快递便民点的服务规范。建设农村产品专用仓储、冷链物流体系及物流大数据信息化应用平台,进一步提升物流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整合全县物流车辆、库容量、配送线路等信息,开展城乡一体化高效配送,为智慧物流建设奠定基础。(经济日报记者 冉瑞成 通讯员 唐 川)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重庆丰都:鼓励直播带货推动电商扶贫

2020-10-26 09: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