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直击嘉峪关变迁:人居环境整治让村容旧貌换新颜

2020年09月25日 15: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朱洁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9月25日讯(记者 朱洁英)嘉峪关1965年设市,是全国5个不设区县的地级市之一,总人口30万人,其中农村人口2万多人。过去,嘉峪关的农村到处是木材、垃圾堆、羊圈、乱棚,人居环境非常差。经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之后,嘉峪关农村旧貌换新颜,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的“脏乱差”正向着“净齐优”新面貌转变。

  24日下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跟随“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直击嘉峪关”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采访团来到嘉峪关文殊镇河口村。河口村路面干净整洁,两旁的果树硕果压枝,一排排屋舍沿着路面整齐地排列开来。

图为三河村村容村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朱洁英 摄

  村民的房子对面,是村民的菜园子,蔬菜、水果长得甚是繁茂。“过去都是木材、垃圾堆、羊圈、乱棚。”原河口村党支部书记,现文殊镇文化中心主任胡兴明对记者说道。

图为村民的菜园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朱洁英 摄

  河口村共有村户469户,3年以前,村里的环境“脏乱差”,经过3年的农村环境整治,总计投入3.2亿元,现在河口村的环境得到很大的改善。

  其中,河口村的厕所改造更是让河口村人满意。“农村过去都是旱厕,现在经过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污水管网的改造,实现了几代人的梦想。”胡兴明说,村里每几个村小组会共用一个污水处理厂,厕所污水经过管网输送到污水处理厂后,会经过专门的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

图为村民家的客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朱洁英 摄

  据了解,河口村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口,扎实开展农村“风貌革命”。据统计,河口村共拆除废旧大棚37座,残垣断壁7处,废旧宅基地16处,清理垃圾堆放点23处6000余吨。2019年,河口村共改造热炕522户、改厕349户、改厨100户,2020年计划改厕86户。现在,河口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初步达到了由“脏乱差”向“净齐优”的转变。

  不只是河口村,嘉峪关市也在大力推动其他村庄的人居环境整治。截至目前,嘉峪关市共改造2500户水冲式无害化厕所,清理残垣断壁、废弃建筑412座,拆除废弃温室大棚148座,清理建筑垃圾69884吨,垃圾压缩站和阳光堆肥房上半年清运生活生产垃圾1950吨……

  下一步,嘉峪关将狠抓生态治理,着力促进环境整治长效化,如期完成2500户农村户厕改造和4个行政村清洁村庄建设工作。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直击嘉峪关变迁:人居环境整治让村容旧貌换新颜

2020-09-25 15: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