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怀化:不同的丰收 绘就同样的幸福

2020年09月25日 10: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梁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9月25日讯 (记者 梁木) 9月22日,是我国第三个农民丰收节,硕果累累的画卷在神州大地上徐徐展开,穰穰满家的图景一点点浸透贫困地区的最深处。

  橙红色的期待

  一直以来,金黄都是丰收的主色调。而在湖南省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百姓对于丰收的期待,染上的是鲜艳亮丽的橙红色。

  冰糖橙,苗乡人口中的“冰糖泡”,意即“冰糖泡出来的果子”,表皮橙红光滑,果肉脆红香甜、清香爽口,是麻阳县的支柱产业之一。含有多种微量元素的紫色沙壤土、适宜的气候、优良的水质,使得身处在连绵群山中的麻阳苗族自治县,享有了种植冰糖橙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图为麻阳县冰糖橙种植基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梁木 摄

  脱贫攻坚战场上,麻阳县紧握产业这一抓手,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在91个贫困村均建立了100亩以上的扶贫产业园,产业覆盖率达95.3%。而麻阳冰糖橙则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多、品质最优、效益最好、群众最满意的扶贫支柱产业之一,建设了6个万亩冰糖橙标准化扶贫产业基地,50个200亩以上的乡镇扶贫水果标准扶贫示范园。目前麻阳冰糖橙种植达到27万亩,年产量超过45万吨,年产值超过12亿元,带动农户6.8万户、贫困户8900户,带动贫困户年均增收2176元。

  “麻阳十八怪,老婆婆爬树比猴快”。说的正是麻阳冰糖橙采摘时的盛况。尽管此时的山林里的冰糖橙还没有熟透,仍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深绿,但麻阳县委副书记张强告诉记者:“只要再晒上几十天太阳,到了11月,全国最好吃的冰糖橙将新鲜出炉。牛皮不是吹的,到时大家一尝就知道。”

  绿色的新希望

  而在怀化市会同县,绿色,可能就是百姓心中最有希望的丰收。

  素有“广木之乡”、“楠竹之乡”的会同县,一直以来都是一片绿色的世界。而会同县创新提出“委托扶贫”产业扶贫新模式,依托龙头企业宝田茶业有限公司,带动贫困户大力发展茶业产业,更是为原本的绿色增添了脱皮致富的希望。

图为梁又香正在会同县宝田茶业的茶山上采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梁木 摄

  梁又香已经在这山上采茶十几年了,以前是自己种茶自己采,后来宝田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股份合作经营管理模式,开设5个专业合作社,梁又香就和其他贫困户一样,将自家的两三亩土地流转给公司,除去固定的流转费和分红外,还可以通过在茶厂采茶赚取劳务收入。

  “一年有七八个月的产季,每天都能来采茶,只要自己愿意劳动,就能赚到钱。我最多的一天采到120元的茶叶。”今年顺利脱贫的梁又香很满足的说道。

  天天都丰收

  对于麻阳县兰村乡大坳村的百姓来说,或许天天都是丰收的日子,因为这里是麻阳县蛋鸡生产的摇篮。

  2013年,雷华英回乡创办了蓝凤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与贫困户签订了蛋鸡委托帮扶协议,贫困户利用扶贫小额信贷资金、财政扶贫产业奖补等资金购买蛋鸡,并将蛋鸡委托给蓝凤凰公司进行统一的标准化养殖,每年蛋鸡产生的纯利润贫困户占65%。

图为谭梦莲正在蓝凤凰公司的车间内打包鸡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梁木 摄

  如今,“蓝凤凰”的翅膀已经辐射到周边的18个乡镇的830多户,28000多名贫困户,从2014到2019年底累计分红771万元,十里八乡的百姓抱着蛋鸡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

  此外,公司本着贫困户优先的原则,吸纳超过100人就业,六年来累计发放劳务工资680万元。

  本村的谭梦莲从蓝凤凰成立之初就成为公司的一名员工,每天工作8小时,每月收入3000元。“以前在山上种了四五亩猕猴桃,赚不到什么钱,也就刚好够花。”谭梦莲告诉记者。至于现在,谭梦莲羞涩地笑着表示:“家里已经有了一点存款啦。”

  丰收,总是能带来最踏实的幸福与满足。不同的特性,却都承载着相同的期盼与美好;不同的地理,却星星点点汇聚成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最强有力的号角。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怀化:不同的丰收 绘就同样的幸福

2020-09-25 10: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