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嘉峪关变迁:戈壁变绿洲 人民乐安居

2020年09月23日 10: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朱洁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9月23日讯(记者 朱洁英)甘肃省嘉峪关市因“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而得名,地处西北荒漠戈壁,属典型温带大陆性荒漠气候,年均自然降水量85.3毫米,而它的蒸发量却是降雨量的25倍。二十几年来,嘉峪关市科学改善土质,引用水源,全民造林,昔日苍凉的戈壁滩变成了一片苍翠绿洲。

  9月21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跟随嘉峪关市委、市政府主办,中国甘肃网承办的“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直击嘉峪关变迁”网媒采访活动,走进“绿洲”嘉峪关。接下来,将通过一组图片,展示嘉峪关从苍凉走向绿色生态的变迁过程。

 

  图为站在东湖旅游景区的气象塔远眺下的嘉峪关。1995年开始,嘉峪关市开展“义务植树年活动”,全民参与,经过26年的持续种植和保护,曾经遍地砂石的不毛之地变成了现在的绿色之城。

  图为嘉峪关城市博物馆中展示的戈壁原貌。据相关人员介绍,嘉峪关本来是戈壁滩,全是石头,“我们得(把石头)一点一点刨出来,然后把粗砂石头筛出来,把细沙填进去,然后在周边农村买土。”土质经过改良后,才能将树木种活,嘉峪关才有现在的绿意盎然。

  图为东湖景区中的潺潺流水,水体清澈冰凉,随着人工喷雾的启动,人行道雾气缥缈。巍巍祁连,雪峰绵延,常年产生大量融化的雪水,位于祁连北部的嘉峪关利用这一天然优势,将祁连山融化的雪水引入市区,作为市区的重要水源。此外,嘉峪关先后在市区修建12个湖面,将自流的地表水汇集起来,形成了1147万立方米的蓄水能力。

  图为嘉峪关市区街道两旁的树,一场秋雨淅淅沥沥下了一整天后,绿叶中掩映着星星点点黄色,为城市增添了几分秋意。采访中,嘉峪关市林业和草原局园林绿化队大队队长彭燕梅向记者们讲起嘉峪关种树时的点滴,“当初我们上班,必备的装备有眼镜,帽子,口罩,还要再围个头巾做好防护。那时候带着我们的绿化工人一起植树,现在机场从0公里到15公里,每一棵都是我们一颗一颗种出来的。”截至目前,嘉峪关建成区绿地面积为2775.69公顷,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了39.4%和40.5%,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36.39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12.01%,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16.51%。

  图为市区内的居民正在东湖景区晨练健身,活力满满。“这里空气好,湖水清澈,特别适合锻炼。”健身团队的领队华丽今年52岁,她每天早上8点都会到东湖景区或迎宾湖区带领学员们跳上2个小时的健身操。

  图为居民魏育伟(右一)正在东湖景区和朋友踢毽子。76岁的魏育伟看起来精神矍铄,喜欢运动,他退休后便搬到嘉峪关定居,见证了嘉峪关的变迁。和记者们聊起现在的生活,聊起小康,他接连点赞,“不错,是真的不错。”

  2016年1月,嘉峪关市荣获“国家园林城市”荣誉称号。2018年11月,嘉峪关市入选中国城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名。遍地砂石的戈壁滩已经成为过去,绿意满城的嘉峪关正以全新的面貌,带领着嘉峪关人民走向更好的生活。(图片均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朱洁英 摄)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嘉峪关变迁:戈壁变绿洲 人民乐安居

2020-09-23 10: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