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新化黄精 开出治“穷”致富的良方

2020年09月23日 09: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9月23日讯 (记者 梁木) 《本草纲目》中记载:“黄精以其得坤土之精粹,故谓之黄精。”作为一种名贵的中草药,黄精的医学记载始于梁朝陶弘景《名医别录》,并列于草部首位,指出其“补中益气,除风湿,安五脏。”2020年初,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印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辩治方案中,制黄精赫然在列。

  而在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黄精还被写在一张根治“穷病”的良方上,帮助新化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走出一条独特的致富路。 


图为刚从土中挖出的黄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梁木 摄

  被称为“中国黄精之乡”的新化县是多花黄精的核心产区,盘依雪峰山,资江跨全境,年平均气温16.8℃,无霜期280余天,年降水量1537.3毫米,日照1170.6小时,绝佳的气候孕育出了新化黄精。

  2019年,新化县黄精综合产值突破4.5亿元。截至目前,全县黄精种植面积达3.8万余亩,从事黄精产业的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和企业达到80余家、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

  2009年,邹辉从广东返乡创业,后创办新化县颐朴源黄精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发展林下仿野生黄精种植与加工。如今,公司带动522名贫困人口参与到黄精产业。

  陈达是新化县田坪镇人,之前一直喜欢种植中草药,但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政府一直在扶持,但是自己一直操作不好,三年来这里折腾,那里折腾,基本没什么收入。”如今,陈达成为颐朴源公司的一名员工,负责清洗和包装黄精,不仅每个月有3500元的工资,还可以近距离学习到黄精的种植技术。 


图为正在烘烤加工的黄精产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梁木 摄

  新化县推广和深化“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加大发展黄精种植产业。2018年,曾经的贫困户罗教文带动油坪溪村101户贫困户共353人,流转了450多亩土地,成立起新化县教文生态专业合作社。等到黄精5年的生长周期过去,村民们就可以品尝到自己辛苦收获的中药香甜。

  2019年,新化县脱贫攻坚村级主导产业的59个中药材项目中,黄精产业就有35个,占比将近60%,并通过入股分红、产业奖补、产业指导、直接帮扶、委托帮扶等方式与2万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了多元利益联结机制,户均净增收达到1.5万元左右。

  不论是获得国家林业局“2017年重点推广林业科技成果100项”、全国林下经济样板的黄精,还是捧在农民手里,还带着泥土气息的黄精,都俨然成为了助力新化县在脱贫攻坚奔小康的路上展翅腾飞的翅膀。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新化黄精 开出治“穷”致富的良方

2020-09-23 09: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