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真心换真情 行动换口碑

2020年09月23日 08: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天津市武清区豆张庄镇周立营村和来家庄村驻村第一书记 方海波

  2017年8月,天津市公安局特警总队组建扶贫帮扶工作组,当时担任特警总队五支队副支队长的我立即请缨,与三支队一大队教导员刘欣、五支队一大队民警王运喜一起组成工作组,于2017年9月入驻天津市武清区豆张庄镇周立营村和来家庄村,开展为期3年的帮扶工作。

  这3年于我而言,是一段难忘的人生记忆。有时候,我会把这里当成心灵的驿站和另一个家乡,但我要做的,是帮助这些亲人一样的村民摆脱贫困。

  周立营、来家庄——两个紧邻河北廊坊的村庄,是天津市武清区豆张庄镇的两个“烫手山芋”,村民矛盾突出、产业发展缓慢、村容村貌欠佳。而我的使命,就是要把“烫手山芋”变成“香饽饽”,让群众过上幸福生活。

  周立营村和来家庄村两委班子不健全,党组织生活不能正常开展,10多年未发展党员,党员老龄化严重,作用发挥不出来。发展都谈不上,带头致富更指望不上。

  进村的第一个周末,我开始挨家挨户走访。两个多月,我走访了78名党员,面对面交流,逐个谈心。哪户在村里种地,谁家儿子外出打工,有几个娃该入学……

  敲的是铁门,打开的是村民的“心门”。我们深入田间地头,帮忙干农活、为村民宣讲政策,还特意到河北省衡水市找到了曾在周立营村担任会计的老党员,一起谋划脱贫大计。只有聊不透的话,没有解不开的疙瘩。我们在驻地支起一张“便民小茶桌”。村民们谁家有矛盾,都会被请到这张小茶桌边,打开心扉聊一聊。

  2018年8月,两个村圆满完成了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结束了两村10多年没有党支部书记、靠外派代理的局面;发展年轻党员4名,培养积极分子12名,为党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

  人总得做点有意义的事。周立营村和来家庄村地势低洼,属于泛洪区。村里可供种植的土地不少,但产量不高。我和帮扶组组织20余名种植能手到天津市农科院和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参观学习。

  在基地专家的建议下,周立营村加大了烟薯的种植范围。工作组帮助村民推销烟薯,打造了“小薯甜甜”品牌,激发了农户的种植热情,种植面积逐年递增,由2017年的30亩增至2020年的200余亩,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得到大幅提升。同时,鼓励带动农户以合作社的形式自主创业,建立了小麦、菜花和玫瑰花种植合作基地,200余户贫困户从中获得了收益。

  3年的帮扶工作就要结束了,我也将离开这片土地。无论我走多远,都会牵挂着这里……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真心换真情 行动换口碑

2020-09-23 08: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