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河源扶贫”公益品牌产品亮相第28届广博会:“六个一”促扶贫产业更健康

2020年09月23日 08: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第28届广州博览会河源馆内,来自紫金县的绿色农产品受到广大客商的青睐。 经济日报记者 郑 杨摄

  在不久前结束的第28届广州博览会“广东脱贫攻坚展”上,广东省河源市21家扶贫明星企业应邀参展,上百种扶贫产品在河源馆集中亮相,受到了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客商和市民的青睐。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客家四角楼元素外,河源馆内万绿湖的绿色产品成了馆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让不少参会市民流连忘返。在翠绿的葱花映衬下,土鸡汤中上下翻滚的粉条格外诱人,加一点河源产的山茶油,更是浓香扑鼻……现场不少市民“闻”香而至,大饱口福。说起这锅“红薯粉丝炖土鸡”的秘诀,紫金县绿健源农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勇兵自豪地说,锅里有河源土鸡、义容桥田红薯粉丝、龙川山茶油、紫金辣椒酱等丰富的“河源元素”,大受欢迎在情理之中。

  河源扶贫农产品在广博会上大受欢迎,与该市以消费扶贫为抓手创建的“六个一”模式密不可分。在博览会上,河源举行了“河源扶贫”公益商标新闻发布会暨旅游扶贫线路推介会。河源市扶贫工作局副局长王伟元说,“六个一”模式即出台一套扶持政策、做强一个区域品牌、打造一个特色平台、组建一支“带货”队伍、举办一系列展销活动、开发一批“游+购”精品线路,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形成扶贫“大合力”,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目前,河源255个省定贫困村均已脱贫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8568户107372人全部脱贫。

  王伟元说,“六个一”模式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做强一个区域品牌”,即“河源扶贫”区域公益品牌。河源注册推广“河源扶贫”区域公益品牌,在突出带贫益贫功能的同时,严把产品质量关,进一步提升本地扶贫产品的知名度和竞争力。目前,该市共授权78家企业(合作社)、133个扶贫产品使用“河源扶贫”商标,已接入广深等地商超及政府采购扶贫馆等网上销售平台,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53亿元。

  不久前,河源市扶贫工作局和财政局联合印发了《河源市消费扶贫示范企业认定和资金奖补管理办法(试行)》,规定获得“河源市消费扶贫示范企业”的企业,可享受金融扶贫、对口帮扶等优惠政策,优先列入政府采购扶贫产品(企业)名录、优先使用“河源扶贫”公益商标。河源市财政将从2021年起,每年安排200万元专项资金对采购扶贫产品进行专项补贴,每家企业每年最高补贴不超过15万元。对带贫益贫效果显著、贡献突出的消费扶贫示范企业,还将视情况给予表彰奖励。

  据介绍,河源市一直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既有扶贫“好产品”,更有河源“好风景”。王伟元现场推介了一批“游+购”精品线路。目前,河源规划开发了第一批9条精品旅游扶贫线路,充分利用乡村旅游带来大量客流,引导贫困村既“卖风景”又“卖产品”,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今年疫情期间还开展了“河源人游河源”“献爱心、促消费”等扶贫活动。2019年至今,河源市贫困村共接待游客7万多人次,通过餐饮、土特产销售等带动贫困户增收622万元。(经济日报记者 郑 杨 通讯员 袁定央)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河源扶贫”公益品牌产品亮相第28届广博会:“六个一”促扶贫产业更健康

2020-09-23 08: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