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帮扶脱贫来不得半点想当然

2020年09月14日 09: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甘肃省委宣传部驻静宁县三合乡张安村第一书记 王 焱

  转眼间,我到甘肃静宁县张安村驻村已经两年多了,看着村里的硬化路又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有了稳定长效的收入,我心里美滋滋的。回望两年多的经历,越发觉得帮扶脱贫一定得因地制宜,来不得半点想当然。

  2018年5月,我来到静宁县担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队长。静宁是甘肃乃至全国重要的苹果产区,来之前我听到最多的是静宁果农如何勤劳致富、创业发家的故事。一路上,我兴奋不已,谋划着一定要带领乡亲们走上这金苹果铺就的致富之路,彻底甩掉贫困帽子。

  我要去的三合乡张安村是静宁县最偏远的一个贫困村。到了张安村,迎接我的除了村干部的热情之外,还有村党支部书记那沉重和焦虑的眼神。当我兴奋地畅谈种植苹果的想法规划时,村党支部书记却淡淡地说了一句:“明天县里有位农业专家来讲课,你刚好和乡亲们见一面,完了咱们再说。”

  这一夜我兴奋不已,还准备了发言稿,要用我当宣传干部的特长,先来个开门红。

  第二天上午,村民们陆续来到村部,授课专家也准时出现。“我是省委宣传部的干部,叫王焱,我也是咱们村新来的第一书记、驻村帮扶队队长……”大家一脸迷茫地看着我,并没有我预想的热烈场面,甚至让我有些尴尬。村党支部书记拍拍我的肩膀说:“让专家先说吧。”课讲完了,我的金苹果也完了。张安村地处北部山区,自然条件、气候、海拔根本不适合种苹果。

  “张安村2013年底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2户425人,贫困发生率为60.46%。”看着村党支部书记,我在想该怎么让全村脱贫摘帽?先摸清情况,才能心中有数。说干就干,我和驻村干部、帮扶队员马上开始入户调研。经过1个多月的入户走访,我发现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产业培育低,基础设施差,就是张安村的现状。

  要脱贫,张安村该走哪条路?村两委经过反复论证,认为张安村应该走“旱作农业促养牛,杂粮劳务保增收”的产业增收道路。决定了主攻方向,就得紧抓农时。转眼到了洋芋、玉米、秋粮收获的季节,村干部一边动员大家增加养牛数量,收割饲草玉米青储饲料,一边帮忙联系销售洋芋,更重要的是动员大家来年增加油料作物和小杂粮种植规模。

  问题又来了,村民觉得费时费力,产量不高,最重要的是怕卖不上价。怎么办?甘肃省推进的“三变”改革为我们提供了思路和办法,静宁县各乡成立了农业产业公司,“扶贫车间”马上投产,这就是我们的致富法宝。我们挨家挨户动员,告诉村民,张安村要成立自己的特色种植养殖合作社,统一计划种植养殖,统一收购销售,加上集体配股资金,走产业扶贫的路子,一定可以。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共同努力,2018年10月份,张安村成功组建了2个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为12户贫困户颁发了社员证和股金证,2019年继续为35户贫困户颁发了社员证和股金证,目前47户贫困户全部配股,纳入合作社范围;通过补助建棚、贷款养牛等政策扶持,建成张安村养殖小区,现在肉牛养殖规模已达244头;各家种植的小杂粮和油料进一步扩大,为乡润民农业产业公司提供了大量高品质的产品原料,肉牛养殖成功消化了自产的饲草玉米并提供了就业岗位。张安村初步形成了以养牛和劳务为主导产业,玉米、杂粮、油料等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兼备的产业格局。

  找准特色,尊重规律,张安村还在继续向前奔。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帮扶脱贫来不得半点想当然

2020-09-14 09: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