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基层“领头雁”传承“老西藏精神”

2020年09月01日 09: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西藏采访半个月,经济日报记者印象最深的除了这里的巨变,就是那些坚守在雪域高原的基层党员干部。

  德吉白珍,是西藏拉萨当雄县羊八井镇彩渠塘村第一书记,一位开朗大气的藏族女干部,在展板前介绍村里各项工作时如数家珍;带记者入户,既当翻译,又当解说,跟村民熟络得就像是一家人。

  古桑旦增,是西藏山南洛扎县拉郊乡党委书记,在这个交通极其不便、条件相当艰苦的边境乡一干就是31年。他话语不多,领着记者在乡里转,每一户情况都很熟悉,有问必答。他不仅要带领乡亲致富,还要守护边境安宁。他多年来带病工作,让人肃然起敬。

  格桑乔嘎,是西藏林芝朗县登木乡如字村党支部书记,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引导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集体养殖产业,在当地率先探索牦牛集体养殖模式,解决了农牧民牲畜量少、浪费劳动力的问题,提高了农牧民的收入。格桑乔嘎穿着一身银色的藏族服饰行走在绿草如茵的山坡上,自成一道风景。

  乔次仁,是西藏林芝巴宜区米瑞乡色果拉村党支部书记,作为村里先富起来的能人,当上村干部后,一心扑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上,带领大家养羊养鸡,种核桃种苹果。富了口袋还要富脑袋。乔次仁在村办公楼里开了个无人看管的小超市,村民需要什么,凭自觉按标价把钱投进钱箱。一年多下来,淳朴的村民没有一个取了货不给钱的,小超市不仅没有赔钱还有盈利,盈利的钱全部用于村里的爱心支出。

  这些基层党员干部有这样几个共同的特点:一是都深爱自己脚下这片土地;二是舍小家顾大家;三是有任劳任怨兢兢业业的精气神;四是深受信任和拥护,是群众的“主心骨”;五是都有带领群众奔小康的“绝活”“高招”。他们是坚守在雪域高原基层一线的“领头雁”。有他们的无私奉献,有他们传递好党的声音,在他们的带领下,当地群众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走上了小康幸福之路。

  这就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老西藏精神”的传承。向雪域高原的“领头雁”们致敬!(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陈学慧)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基层“领头雁”传承“老西藏精神”

2020-09-01 09: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