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兜底脱贫点亮希望

2020年08月31日 09:31   来源:经济日报   

  “如果不来这里,我的生活会是一片阴霾。”在陕西省汉阴县蒲双敬老院,双河口镇凤柳村村民吴兴胜向记者讲述起生活的变化。

  2003年,吴兴胜在外打工时不慎摔伤,导致高位截瘫。此后,他常年卧床,锅灶在床边,侧着身子做饭吃。平时只有亲戚邻居隔三差五地帮忙收拾一下。直到入住蒲双敬老院,吴兴胜的生活才有了保障。“在蒲双敬老院,吃喝拉撒有人管,按摩、治褥疮还有专科医生,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吴兴胜说。

  吴兴胜生活的变化,缘于汉阴县委、县政府对基层兜底脱贫的调研。失能与半失能五保户是基层兜底脱贫的难题,为此,汉阴县财政、民政、卫健等部门紧密配合,协同作战,探索医养结合、集中供养的兜底脱贫路子。

  汉阴县率先在蒲双敬老院试点,由县财政投资600余万元,以位于蒲溪镇小街村的蒲双区域敬老院为依托,把全镇及毗邻乡镇全部42名失能、半失能五保户集中供养起来,配备17名护理人员,24小时全程护理,解决了“有人监管”问题。

  解决了生活问题,还需要解决失能人员看病吃药的难题。为此,汉阴县以敬老院场所为平台,与区域卫生院合作成立养护中心,并配备心电监护仪、吸氧机、牵引床、针灸理疗等医疗设备,配置医护人员。目前,汉阴县已在县中心敬老院、蒲双敬老院、龙双敬老院、汉双敬老院4所区域敬老院建立养护中心。

  该一做法得到群众广泛认可。据统计,目前,汉阴县共有249名失能、1126名半失能五保户,其中已有164名失能、486名半失能五保户得到集中供养。“失能群体不失爱,医养结合解心结。”当地群众编写了这样一句顺口溜来点赞汉阴县的做法。

  针对养老院护理人员不足的实际,汉阴县通过增加公益性岗位,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公开招聘,并向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倾斜,实现“招聘一人,全家脱贫”。目前,全县16所敬老院共有54名贫困人员上岗,其中残疾贫困人员有11名,实现了以贫助贫、就业脱贫。贫困户陈历明右手有轻微残疾。如今,他和妻子都在蒲双敬老院上班,每月有6000元的工资收入,再加上各种补贴,生活实现了大变样。

  “集中供养、医养结合、就业脱贫三者融为一体的探索,丰富了兜底脱贫的内涵,从根本上破解了失能、半失能贫困户脱贫难题。这项工作我们一定要不断巩固提升,持续做实做好。”汉阴县委书记周永鑫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雷 婷 魏永刚)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兜底脱贫点亮希望

2020-08-31 09:31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