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战天斗地摆脱贫困

2020年08月28日 09: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群山巍巍,江水汤汤,草原莽莽。受地理环境限制,在昌都、那曲干事创业要比地处西藏腹地的地市付出更多心血和努力。

  比如,昌都山高谷深、交通闭塞,要打造经济产业园区引进人才、资金会有很大困难。“没有硬件优势,就在软件方面补。”昌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昌都新区管委会党组书记梅方权从广东来到昌都工作,从筹建园区到如今初具规模,见证了园区一路发展,也熬出了鬓边白发。贵州人刘芳在类乌齐县做牦牛产品深加工,创办了昌都藏家牦牛股份有限公司,她调侃是被“骗”来的,除了昌都新区招商引资政策好,更被梅方权为高原奉献的精神打动。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去年,昌都新区贡献了昌都市40%的税收。昌都新区服务企业的速度在深山峡谷中也是一马当先,27小时就能完成企业入园注册手续。今年,昌都新区即将实现当初立下的2020年入园企业达到1000家目标。

  与昌都相比,那曲地势开阔。站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你会以为这就是天地的宽度和广度。那曲海拔很高,但这里的人缺氧不缺精神,他们为了那曲的发展,为了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夜以继日地努力着。他们之中,有为了全乡、全县、全市发展的各级干部,也有勤劳朴实善良的农牧民。虽然气候恶劣、高寒缺氧,但他们在这里战天斗地开辟产业发展、增收致富的新门路。

  牧业是那曲的主导产业,也是关系到那曲50多万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那曲确立了牧业发展思路,探索开展了“一乡一社”“一村一合”工作,让合作社成为带动农牧民脱贫致富的主要抓手。近1600家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了30余万农牧民致富。2019年,“一村一合”经营总收入达到3.66亿元,分红1.99亿元,带动1.91万人次农牧民就地就近就业。8.27万人次通过“薪金、租金、酬金、分红”增收1.21亿元,人均增收1467元。班戈县、申扎县、安多县涌现出了一批发展较好的合作社典型。

  只要抓住重点,下足功夫,哪怕在那曲也能创造脱贫攻坚的奇迹。到2019年底,那曲全市减贫13.6万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22.7%降至零。(嗣 音)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战天斗地摆脱贫困

2020-08-28 09: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