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学好技能就业不愁

2020年08月28日 09: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昌都市卡若区俄洛镇,一栋三层的小楼院内飘来一股诱人的香味儿。走进去看,10余名学员正在认真学习藏餐烹饪技能,另外10余名学员正在开展消防员技能培训。

  这里是占地2600平方米的卡若区就业创业培训中心,集办公、教学、食宿、实训场地及培训设施设备于一体。“2018年以来,培训中心已开展了31期2525人次技能培训,通过培训后找到工作的达到了1752人次。”卡若区人社局副局长扎西贡布介绍,培训中心下设27个培训专业,每个专业都经过深入的市场调查,能够适应西藏乃至全国人才市场的需求。

  37岁的仁青永宗已是第3次参加培训了,这一次她报的是餐厅服务员培训班。在老师唐铖莅指导下,她认真地学习餐桌叠花。前两次她参加的是保洁员和手工编织培训班。培训后她在小区找到了一份保洁员工作,每个月工资2600元。空闲时就在家自己编织手工,已经编出了4个产品,每个都能卖到200元。

  去年,格茸拥青也参加了服务员培训,之后就找到了一份西餐厅服务员工作,现在已经升任领班,工资也由最初的3800元底薪涨到了4000多元。“我也想像他们一样早点学成。”仁青永宗说。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卡若区就业创业培训中心采用“订单式”“对接式”“储备式”培养模式对广大农牧民、大学生开展技能培训。

  “这种方式大大提高了就业率,近期订单式、以工代训、以师带徒模式的培训班就业率达到100%。”扎西贡布说。

  昌都市山高谷深,农牧民耕地和草场有限,仅靠农牧业走上致富路、过上更好的生活十分困难。因此,昌都市一方面通过合作组织发展集约化、规模化的农牧业生产经营;另一方面,通过开展各种技能培训,提高农牧民素质,组织农牧民转移就业,增加致富渠道。昌都市围绕种植养殖、家政、旅游服务、餐饮、建筑施工等领域,深化订单式培训,探索建立政府投资和重大项目带动就业联动机制,实施贫困人口技能培训巩固提升工程,提升了贫困群众就业创业能力。

  自2016年以来,昌都市累计开发就业岗位3.38万个。通过技能培训找到工作,很多农牧民也转变了观念。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学好技能就业不愁

2020-08-28 09: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