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礼贤”品牌促增收

2020年08月24日 09:4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今年51岁的刘乖乖是甘肃省陇南市礼县盐管镇新联村村民,已从事家政行业7年,也是镇上的“礼贤大嫂”。

  “我学到了好多新的家政知识,现在工资是每月6000元。”刘乖乖说,今年4月份,她随礼县集中组织的63名“礼贤妹、礼贤大嫂”一起赴京务工,14天隔离期费用由县里解决,期间还有家政老师负责培训技能,让她收获颇丰。

  刘乖乖家里有患病老人,加上前几年两个儿子上大学,一度生活拮据。为了补贴家用,做得一手好菜的她到北京干起了家政供两个孩子上学,直至大学毕业,顺利就业。

  礼县是劳务大县。2006年,礼县立足当地实际注册了“礼贤妹、礼贤大嫂”家政服务品牌。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礼贤妹、礼贤大嫂”在北京、天津占有很大市场份额,成为全县群众脱贫致富的“铁杆庄稼”。

  今年,为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礼县多措并举促进就业扶贫,通过制定相应政策,对疫情期间参加劳务输转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劳动力给予交通补贴、生活费补贴和劳务奖补。针对部分返乡群众暂时返岗难,礼县积极与北京“陇原妹”示范基地阳光北亚家政服务公司及当地人社、妇联协调沟通,在北京设置观察点,实行点对点对接,免车费、免食宿费,按北京疫情防控要求集中隔离观察14天并集中培训。

  同时,礼县着眼于提高贫困群众“造血功能”,加大培训力度,由北京家政服务公司免费开展线上培训并推荐工作。以“礼贤妹、礼贤大嫂”家政服务品牌为抓手,深入践行“巾帼脱贫行动”,帮助在线申领“甘肃健康出行码”,累计输转北京、天津等地家政服务人员3.2万人,累计组织44批(次)1932人到浙江义乌、舟山,安徽合肥,青岛崂山等地务工就业。

  一系列举措,在擦亮劳务品牌的同时,让贫困群众稳定就业、稳定增收、稳定脱贫,促进了劳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经济日报记者 赵 梅)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礼贤”品牌促增收

2020-08-24 09:4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