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乡村花田喜事多

2020年08月18日 09: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老庄村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人们正在打包满天星。这些满天星即将发往全国市场。 经济日报记者 赵 梅摄

  素有“千年药乡”美誉的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充分发挥自然条件优势,引进鲜花种植,实现了种植产业多元化。他们通过流转土地成立了花卉种植合作社,并在经营鲜切花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日前,渭源县“牵手”阿里巴巴,准备通过互联网的传播力量助力鲜花品牌成长,同时借助电商渠道,助力鲜花销售和产业竞争力的提升,让鲜花经济成为当地群众稳定的增收致富门路。

  花团锦簇,绿树成荫。走进花香袭人的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老庄村,村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自2018年开始引进花卉产业以来,老庄村以及渭源县各乡村便喜事连连。

  经过3年的发展,鲜花经济成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好门路。而今,渭源县又“牵手”阿里巴巴,准备通过互联网的传播力量助力鲜花品牌成长,同时借助天猫、盒马鲜生等阿里自营渠道,助力渭源鲜花销售和产业竞争力提升,打造“西北鲜花第一县”。

  鲜花落户小山村

  夏末时节,在渭源县莲峰镇老庄村广袤土地的花田里,村民们喜笑颜开地在一座座栽种着玫瑰、满天星的花棚里忙碌着。

  “合作社刚成立时我就来务工了,去年干了7个月,收入1.7万元!”在老庄村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包装车间里,老庄村村民魏红梅一边包装满天星一边说,以前她在家务农、看孩子,收入微薄。而今,他和丈夫孙学龙都在合作社务工,收入颇丰,生活得到显著改善。

  地处西秦岭末端和黄土高原交会处的渭源县,降水充足,无霜期较长,海拔落差较大,素有“千年药乡”的美誉。

  能不能发挥自然条件优势,改变当地仅种马铃薯和药材的产业格局,实现种植产业多元化?渭源一直在探索助农增收的新路径。

  鉴于当地土壤条件适宜花卉生长,且特有的气候条件与国内乃至全球花卉主产区“错峰”的现实,2018年5月,渭源县从云南引进了鲜花产业。

  为支持花卉产业发展,2018年,渭源县委、县政府安排55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甘肃绿色禾韵园艺产业有限责任公司投资120万元,在老庄村成立了农民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

  为了规模化发展,合作社流转了74亩土地,让当地村民以每亩1000元的折价入股,合资建成了9.5亩露天鲜花品种试验种植区、39亩露地切花满天星种植区、3亩保温型大棚试验种植区和12亩防雨型大棚试验种植区。

  “今年,我们还在团结村新建了200亩花卉基地,目前113亩已经完成了种植!”渭源县扶贫办主任闫国琳说,在示范种植取得成功的基础上,2019年,渭源县安排东西部协作、财政专项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结余等资金共计738.6万元,参照2018年的建设模式,建成94个花卉种植大棚,并进一步对园区的冷藏、灌溉、道路等基础设施进行完善,使园区面积达到292亩。

  花儿串起产业链

  “每捆20支左右,重量900克,这样才能达到鲜花包装标准……”在定西市渭源县老庄村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包装车间里,刚参加完高考来勤工俭学的老庄村岘口社村民孙娅,一边熟练地打包满天星一边告诉记者。

  “我家距离合作社就10分钟路程,按照每天90元的工资计算,一个月下来能挣近3000元,就能补贴一部分上大学的费用了。”孙娅说。

  “发展花卉产业流转了全镇300户农户的土地,一年接受务工人员3000人次,贫困户平均每年增收1.5万元。”莲峰镇综合执法队队长、老庄村包村干部王宗说,包括老庄村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内的渭源县莲峰镇产业园区建成后,2019年就吸纳周边劳动力220人,其中长期工人40人,临时工人180人,参与的贫困户劳动力有120人,实现劳务收入275.4万元。

  “我们合作社种植了玫瑰、满天星、洋牡丹等近30种花卉,目前基本都销往南京、杭州、武汉等地。每天下午5点左右采摘、包装,次日上午11点多就能到达客户手中!”渭源县老庄村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程泰说,随着合作社花卉产业逐步走上正轨,能让大家在“家门口”就业的岗位越来越多。

  莲峰镇产业园建成后,周边村民在园区务工学到了先进的花卉种植经验,合作社也学到了现代化的管理经验,不仅为莲峰镇今后的产业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同时也为莲峰镇的旅游业带来了新的活力。

  “在经营鲜切花的基础上,我们还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拓展服务领域,在园区内打造一部分观光采摘大棚,吸引游客观光旅游、体验采摘乐趣,从而带动周边冷链物流、农家乐和土特产品销售、民间艺术品加工等行业的兴起,使更多的群众在产业链上受益。”程泰说。

  搭上电商顺风车

  夏末的老庄村沉浸在一派喜庆的氛围中。

  8月5日,由渭源县委、县政府发起,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淘宝直播、兴农脱贫、盒马鲜生主办的首届高原鲜花节暨鲜花基地产销签约仪式在老庄村花卉产业园举行。渭源县正式“牵手”阿里巴巴,渭源万亩花海所产鲜花将搭上电商快车,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当日,在百花争艳的高原花海背景下,渭源政府相关领导和淘宝TOP网红一起为“高原花县”渭源集体代言,并借助淘宝直播平台进行了一场“花事如潮”的带货活动。截至下午6点,整场直播观看量突破100万,点赞量突破50万,渭源县5大类17款产品不断成交,订单金额持续增长。此后,数万支鲜花将陆续走进全国近100家盒马鲜生门店进行持续销售,让渭源花香飘进千家万户。

  “阿里巴巴希望用平台的力量帮助渭源鲜花产业更快速地成长,通过互联网的传播力量加速品牌成长,以天猫、盒马鲜生等自营渠道的力量,助力鲜花销售和产业竞争力提升。”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总监胡海河说,今后,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以及盒马鲜生、天猫、聚划算、淘宝直播等相关业务方也将共同投入资源支持渭源鲜花等农产品品牌打造。还将通过引入平台大数据、建立商品分级标准,实现渭源农产品产业的优质优价;通过菜鸟产地仓,降低物流成本;建立渠道分销中台,实现渭源农产品的销售升级;以能力培养,帮助一批企业进行互联网转型;以产地丰收节、渭源农产品品牌日等活动,打造渭源鲜花等产品的影响力。

  “我们还将在莲峰镇、上湾镇打造6000亩优质鲜切花基地,在路园镇、峡城乡建成2000亩食用金丝皇菊生产基地,在锹峪镇、上湾镇、会川镇、清源镇、五竹镇打造2000亩花海旅游观光带,助推渭源生态旅游发展,辐射带动渭源县各乡镇发展花卉产业,逐步将渭源县打造成甘肃省花卉产业发展的核心基地。”渭源县委常委、副县长张显峰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赵 梅)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乡村花田喜事多

2020-08-18 09: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