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小辣椒 大协作 共发展

2020年07月10日 09:59   来源:经济日报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党中央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的大战略、大布局和大举措。山东胶州市承担着与贵州、甘肃、山东以及新疆等地区一些县市的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任务。

  近年来,胶州市在青岛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及青岛市扶贫协作办精心指导下,牢固树立对内脱贫与对外协作“两个同等重要”的理念,突出“市场+扶贫+政策”三要诀,把辣椒产业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途径和领域,通过辣椒小产业优势互补,助推扶贫大协作共赢发展,实现了东西互助手拉手,共同致富奔小康的目标。

  胶州是全国最大的辣椒加工出口集散地,胶州市在助推扶贫大协作中结合自身实际优势,在辣椒上做文章。始终把辣椒作为助力协作地加快发展的主导产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企业+兵团+农户(贫困户)”等产业化发展模式,与农户提前签订订单,实施统一供苗、统一管理、统一回购,切实解决了贫困户后顾之忧。同时在技术上扶持,胶州市扶贫协作、农业部门和辣椒协会每年定期组织辣椒专家对辣椒种植户进行保姆式技术培训,从椒苗培育、覆膜滴灌到病虫害防控、田间管理,全过程、全环节提供技术保障。

  2019年,仅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种植达18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1/3,包尔布呼村423户村民中八成以上通过辣椒种植实现增收致富。

  由于辣椒业务市场的壮大,胶州市从事辣椒加工及贸易的企业也不断增多,到目前为止,全市从事辣椒加工的贸易企业有360多家,其中仅在新疆、甘肃从事辣椒生产加工贸易的胶州企业就达100多家,2019年全市辣椒交易额130多亿元,辣椒交易量占全国的70%、出口量占全国的80%以上,形成了从种子研发、辣椒机械研制、加工贸易的全产业链条。

  截至2019年底,胶州市辣椒加工贸易企业相关辣椒订单面积发展到80多万亩,其中新疆50多万亩、贵州4万多亩、甘肃6万多亩。在辣椒产业助推下,胶州市结对协作的贵州镇宁县、甘肃徽县等地区顺利脱贫摘帽,两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均在10%以上,真正实现了小辣椒、大协作、共发展。

  “东西部扶贫协作不仅仅是单向的帮扶,更实现了双向互动、优势互补、共赢发展。”青岛市委常委、胶州市委书记刘建军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成)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小辣椒 大协作 共发展

2020-07-10 09:59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