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广州荔湾区帮扶贵州毕节市:保就业稳民心

2020年07月06日 10: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图为贵州毕节七星关区柏杨林社区饰品制作就业扶贫车间,正在举办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资料图片)

  近日,经济日报记者来到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广黔同心”扶贫车间内,数十名工人正在忙碌着,有的在制衣,有的在编藤椅。贫困户朱永芬告诉记者,扶贫车间采取计件工资制,多劳多得,她干得很起劲。

  记者了解到,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是贵州单体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从2017年开始,七星关区组织34个乡镇6372户29001人安置到该安置点,已经写好了“搬得出”的前半篇文章。

  自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大幕拉开以来,广州市荔湾区对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全面帮扶,涵盖社区治理、就业、产业、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基础设施等方面。据统计,荔湾区累计在该安置点投入财政和社会帮扶资金5500多万元,助力七星关区写好“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的后半篇文章。

  据了解,“广黔同心”扶贫车间是广州荔湾区援建的扶贫车间,工人都是来自柏杨林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居民。柏杨林街道副主任单正胜介绍,“广黔同心”扶贫车间主要从事服装加工、藤艺制作、手工产品制作等,稍加学习就可就业。扶贫车间“送工作”到家,培育“绣娘”等适合居家工作的手工产品行业,提升了困难群众“我要致富”的积极性,发挥了“小车间”的大作用。

  在就业帮扶方面,除了开展援建扶贫车间,广州荔湾区还采取组织劳务输出、组织技能培训、给予稳岗补贴等帮扶措施,助力七星关区解决群众就业稳收问题。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柏杨林现有劳动力家庭5226户11148人,实现就业5226户10203人,其中到广东省务工131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数1103人)。

  2018年,贫困户郭锦一家6口人还挤在40平方米的木房子里面,靠着河沟里一亩半的薄田,一年到头只收些自种自吃的粮食,生活拮据。现在郭锦一家搬进了柏杨林街道幸福社区,住进了140平方米的房子。

  如今,郭锦经介绍在柏杨林街道办事处做保安,妻子在离小区步行几分钟的大棚里种蔬菜,夫妻月收入合计近4000元,这相当于他们之前种地一年的收入。“住上好房子,有了好工作,再也不用过苦日子了。”郭锦说。

  “作为负责群众创业、就业工作的工作人员,我们的使命就是想方设法开发更多岗位帮助群众稳定就业。只有解决就业,搬迁群众才能真正安下心来。”单正胜表示。

  此外,针对该街道“老幼残”服务的迫切需求,广州还援建了柏杨林长幼日间托养照料中心和长者饭堂。该中心为全国首家集老人、幼儿日间托养照料、长者饭堂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由广州市荔湾区牵头建设运营,由广州、毕节等多家社工机构和团体提供专业社工服务及资助。“我们帮助易地扶贫搬迁过来有劳动能力的群众实现就业,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办工会主席王科发表示。(经济日报记者 庞彩霞 通讯员 梁瑞萍)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广州荔湾区帮扶贵州毕节市:保就业稳民心

2020-07-06 10: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