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深圳海关帮扶河源产业开发 “致富能人”带动脱贫

2020年06月10日 09: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图为广东联合村“致富能人”廖金山在修剪果树。关 轩摄(中经视觉)

  “一个好的致富带头人,可以搞活一个产业,辐射一片地方发展,带动一批人脱贫致富。”深圳海关驻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敬梓镇联和村干部薛博文信心满满地表示,近期已在河源市联和村落地了4个农业项目,每个项目都物色了村里的脱贫致富能人负责落地实施。一直以来,深圳海关充分发挥贫困村致富带头人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努力让当地摆脱产业空心化的贫困境地,带领贫困户奔上脱贫致富小康路。

  廖金山就是薛博文口中的“能人”,虽然已年过六旬,但仍敢拼敢闯。薛博文携手廖金山在反复考察了水文环境和种植条件后,最终确定在联和村发展柚子产业。

  深圳海关向廖金山负责的合作社投入帮扶资金20万元,用于购买树苗、肥料等。2016年,廖金山在联和村种下1万多棵三红蜜柚树苗。为了便于照料果园,他就住在了柚子林旁边。薛博文也经常往柚子林跑,看看长势如何、有没有遇到虫害、销路打开了没有,竭尽所能帮助解决问题。海关与合作社携手并进,努力在联和村打造出了优势产业。

  经过3年精心栽培,2019年金灿灿的柚子挂满了枝头,吃起来也是清甜微酸。“过一两年,柚子树会进入丰产期。遇上好行情,一棵柚子树长出的果子能卖300多元,这里种着1万多棵,一年就是300多万元。这在以前,我都不敢想!”廖金山兴奋地说。

  柚子产出后,接下来要解决销路问题。从写文案、打广告到对接销售渠道,薛博文没日没夜地当起了“推销员”,先后销售了7万多斤柚子,解决了产业起步阶段的销售问题。看似不起眼的柚子,背后是一条惠及多方的“致富链”,解决了贫困户就业问题,每年还可以为贫困户分红2.6万元,对发展当地经济、提高贫困户收入都有明显的带动作用。

  河源市紫金县好义镇小古村是深圳海关对口帮扶的另一个贫困村。这里同样有致富“能人”。

  黄海宇大学本科毕业后在惠州市一家地产集团任职,觉得国家惠农政策越来越“给力”,山区农产品也很受城里人欢迎,他便辞职返乡创业,规模化养殖三黄胡须鸡。在2016年河源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上,他带着刚刚起步的养鸡项目,一路过关斩将,拿下第一名。

  在深圳海关全力支持下,黄海宇的规模化养鸡产业起步了、站稳了,现在正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合作社养殖基地占地面积300多亩,出栏量超过16万只,产值600多万元,还在河源、惠州、东莞等地开设了专卖店,销售市场十分看好。

  合作社还与小古村30户农户签订了合同,建立了合作帮扶关系。“包鸡苗、包技术、包回收”的扶贫“三包”服务,带动了一大批贫困户参与到养鸡产业中来。“合作社为我们解决了很多难题,我们没什么可顾虑的,收入也多起来了。”贫困户黄志光说。

  深圳海关驻小古村干部陈天晓全力支持黄海宇的养鸡产业,经常和他往各大展销会上跑,在朋友圈“吆喝”“带货”。疫情暴发后,陈天晓千方百计帮忙销售,通过申请入驻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参与“广东消费扶贫月活动网上行”活动等多种方式拓宽销路,把疫情对产业的影响降到最低。

  自2016年5月份参与精准扶贫工作以来,深圳海关先后在联和村、小古村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作用,因地制宜发展包括柚子、养鸡、紫薯、杨梅在内的16个产业项目,每年实现收益108万元。同时,深圳海关还大力开展消费扶贫,先后采购扶贫产品174万元,帮助解决扶贫产品销路问题,支持扶贫产业做大做强,让致富的幸福路越走越宽。(本报记者 杨阳腾)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深圳海关帮扶河源产业开发 “致富能人”带动脱贫

2020-06-10 09: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