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收官之年意味着什么(2)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面临哪些挑战

2020年05月27日 15: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林鄂平

  今年脱贫攻坚战“收官”,同时也意味着脱贫攻坚决战打响,开始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5月23日在参加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会时指出,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是我们党对人民、对历史的郑重承诺。

  实现这一承诺,脱贫攻坚必须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

  而挑战,无可回避。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剩余贫困“硬骨头”的挑战。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虽然同过去相比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三保障”问题基本解决了,但稳定住、巩固好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的贫困家庭的孩子反复失学辍学,不少乡村医疗服务水平低,一些农村危房改造质量不高,有的地方安全饮水不稳定,还存在季节性缺水。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老年人、患病者、残疾人的比例达到45.7%。

  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首先是外出务工。据国务院扶贫办统计,2019年全国有2729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外务工,这些家庭三分之二左右的收入来自外出务工,涉及三分之二左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一些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到影响而收入减少。同时,贫困地区农畜牧产品卖不出去,农用物资运不进来,生产和消费下降,影响产业扶贫增收。此外,易地扶贫搬迁配套、饮水安全工程、农村道路等扶贫项目开工不足,不能按计划推进。

  脱贫成果巩固难度的挑战。已脱贫的地区和人口中,有的产业基础比较薄弱,有的产业项目同质化严重,有的就业不够稳定,有的政策性收入占比高。据国务院扶贫办初步摸底,各地已脱贫人口中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中还有近300万存在致贫风险。

  形式主义不良作风的挑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屡禁不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仍有发生,个别地区“一发了之”“一股了之”“一分了之”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部分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

  这段时间,各地通过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推动扶贫产业恢复生产、加快扶贫项目开工复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等多种措施紧锣密鼓的实施,新冠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有效缓解。

  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绷紧弦、加把劲,只要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就能应对挑战、克难制胜,实现脱贫攻坚收官战的全面胜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林鄂平)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