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收官之年意味着什么(1)中国为何能创造世界减贫奇迹

2020年05月27日 15: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林鄂平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收官”意味着脱贫攻坚目标即将实现,也成为“两会”期间的高频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

  “决定性成就”体现在哪?看四组数据——

  按现行农村贫困标准,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累计减贫9348万人;

  全国832个贫困县有780个摘掉了贫困帽,未摘帽的还剩52个,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

  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3416元增加到2019年的9808元,年均增幅30.2%;

  960多万贫困人口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摆脱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困境。

  决定性成就,体现在创造了历史最好的减贫成绩,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贫困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加快等多方面。贫困地区群众出行难、用电难、上学难、看病难、通信难等长期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普遍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了保障。

  决定性成就,体现在构建了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创新完善了精准扶贫的工作机制。实行精准识别动态管理,解决了“扶持谁”的问题;派驻扶贫工作队,解决了“谁来扶”的问题;实施“五个一批”,解决了“怎么扶”的问题;严格退出标准程序,解决好“如何退”的问题。

  中国为何能创造世界减贫奇迹?可归为“六有”——

  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任务,有一个科学的基本方略,有一套超常规的政策举措,有一个合力攻坚的社会局面,有一套严格的考核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和国家的领导核心,始终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战,带领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五级书记一起抓,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中央明确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一目标,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出台财政、金融、土地、教育、医疗、科技、人才和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政策举措,打出政策组合拳。脱贫攻坚不仅是贫困地区的事,中西部地区是主体责任,东部地区有帮扶责任,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有定点扶贫责任,民营企业、社会组织有社会责任。对省级党委和政府、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进行严格的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较真碰硬,树立了鲜明的实效导向。

  可以说,脱贫攻坚战中,每个人都是践行者,都是亲历者,没有旁观者。世界上还有哪一个国家有这么多人参与扶贫,有哪一个国家短时间内帮助这么多人脱贫?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贺信称赞中国的减贫方略,指出“精准减贫方略是帮助最贫困人口、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宏伟目标的唯一途径。中国已实现数亿人脱贫,中国的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林鄂平)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