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代表委员:期望偏远地区的教育能够与发达地区同行

2020年05月26日 14: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5月26日讯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2015年以来,国务院颁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要求着力加强教育脱贫,大幅提升贫困地区教育基本公平服务水平,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素质的教育,阻断贫困因认知差异而代际传递。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呼吁,尽快全面实施残疾学生15年免费教育。

  他认为,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在中西部农村地区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普及水平仍然偏低,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发展整体相对滞后,因家庭经济负担较重而导致的残疾儿童入学存在困难或接受教育意愿不高的现象仍然大量存在。因此,将全面实施残疾学生15年免费教育政策纳入社会公共服务,尽快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对于特殊教育事业发展有重大意义。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书画院院长薛亮就贫困地区儿童教育启智的问题提出建议。他认为,对贫困地区的扶持,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扶持,更应该包括启智脱贫。

  “教育扶贫、教育启智为贫困地区带来的影响将是深远的、根本的。其结果将是未来的启智、脱贫,减少甚至是消除教育欠缺对于个人能力发展的削弱,培养人的生秉之质,让优秀的人才不因‘地僻教弱’而致埋没。正如中国古语所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薛亮期望偏远地区的教育能够与发达地区同行。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实验小学教师吴明兰表示,补齐教育事业发展短板,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需要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努力奋斗。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关键时刻,教育工作者要继续努力奋斗,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补齐贫困教育事业发展短板,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吴明兰说到。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代表委员:期望偏远地区的教育能够与发达地区同行

2020-05-26 14: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