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余东:助力脱贫攻坚 机制保障是关键

2020年05月25日 20: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5月25日讯 “作为地方支柱性企业、上市公司,舍得酒业始终秉承“天地人和,润泽人间”的理念,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余东向记者说到。

  

  全国人大代表、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余东

  复工复产 彰显责任担当

  据余东介绍,在疫情发生后,舍得酒业紧急召开董事会,决定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用于驰援新冠肺炎防治一线。并且在保证安全和防护的情况下及时复工复产。“我们公司2月10日便复工,是行业内最早复工的企业之一”。不仅彰显了一个名酒企业的社会担当和责任,更加有利于向员工、经销商和社区传递信心,带动上下游关联产业的联动。

  “这次疫情给整个行业都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尤其是对经销商而言,动销明显不如以往。经销商是我们重要的合作伙伴,公司一直坚持打造厂商命运共同体。”余东讲到,疫情发生后,公司第一时间发布《致经销商伙伴的一封信》,制定了拓渠道、降成本等6项举措,主动控制预收货款节奏,不催款、不压货,采取降低经销商库存、落实一地一策、给予金融支持等多种方式减轻经销商压力,提升经销商信心。通过不断的创新与努力,不仅帮助经销商共渡难关,还使渠道结构更加健康,价格体系更加稳定。

  迎战复工潮,安全第一条,舍得酒业始终严守防疫防控原则,坚持做到防疫复产两不误。疫情无情人有情,作为酒企的代表,舍得酒业希望与员工、经销商和合作伙伴们一道齐心协力共渡难关。

  发展经济 助力脱贫攻坚

  余东不仅仅是一位企业家,他还被评为四川省遂宁市科技扶贫攻坚的先进个人。他说,脱贫攻坚是使命、是担当,是举全社会之力的伟大事业。

  “长期以来,沱牌舍得上缴的税收一直占当地税收收入的50%以上,同时带动了数万人次的就业,这是对地方脱贫攻坚最有力的‘助攻’。”余东颇为自豪地说。说起舍得酒业支持脱贫攻坚、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他就如数家珍。为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建设,企业投资8163万元,建成8.5公里长的涪江防洪大堤;投资近4000万修建了沱牌镇上多条公共道路并安装了路灯;投资7.2亿元,建成集兼具发电、防洪、灌溉等多项社会效益的于一体的柳树电航工程;投资1300余万元修建沱牌实验学校,并且设立沱牌舍得奖学金,支持贫困、优秀学子;投资1200万元,援建沱牌镇中心卫生院……

  舍得酒业为助力阿坝州红原县脱贫攻坚,捐赠20万元。并向射洪慈善总会捐款1000万元,用于全市扶贫济困、灾后重建、乡村振兴和贫困大学新生救助、困境儿童救助等公益项目。在遂宁当地建立酿酒专用粮基地,助力农业发展,回馈地方经济,舍得酒业也因积极投身慈善事业而被评选为“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

  “一直以来,公司总投资3亿多元,积极捐资助学、赈灾救灾、扶危济困、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建设。”余东说。

  2020年作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脱贫后该如何持续发展经济防止返贫返困?余东建议:扶贫先扶志,必须彻底根除精神贫困,长志气、增知识、树信心,将脱贫作为新起点,探寻自发从脱贫转变为致富的机制支持、技能支持、产业支持。并且建立长效监督、反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严防返贫。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全国人大代表余东:助力脱贫攻坚 机制保障是关键

2020-05-25 20: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