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四川布拖:百日攻坚战犹酣

2020年05月22日 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布拖县第四届“倡树新风 感恩奋进”表彰活动中,三位洁美示范户榜上有名。(摄于2019年11月)

在布拖县城举办的彝族火把节上,两位彝族女子用手机自拍留念。(摄于2018年7月)

布拖县九都乡达觉村集中安置点,一栋栋楼房拔地而起。(摄于2020年5月)

布拖县沙洛乡阿姑村村民阿尔沙曲一家喜迁新居。(摄于2020年5月)

村民在布拖县拖觉镇日拍村万亩马铃薯高产示范基地里除草。该县是四川省优势特色马铃薯生产基地。(摄于2013年6月)

布拖县浪珠乡通村公路使村里有名的土特产青花椒的销售更为便捷,成为一条名副其实的致富路。(摄于2020年5月)

布拖县拉达乡村民在分拣高寒大棚蔬菜。当地靠发展现代农业,走出了一条深度贫困地区增收致富的新路子。(摄于2019年9月)

布拖县木尔乡引进种植茭白和萝卜,把过去刀耕火种的低产田改造成高产蔬菜基地。(摄于2020年5月)

  布拖是四川省凉山州彝族群众聚居的高寒山区的半农半牧县,目前是四川7个尚未摘帽的贫困县之一。

  初夏时节,布拖成片的牧场水草丰美,牛羊成群,玉米、土豆、荞麦长势正旺。在蓝莓基地、蔬菜基地等现代产业园,农民正在辛勤劳作;在乡村公路上,运输水泥、砖瓦等建材的大货车一辆接一辆,轰隆隆急驶而过;在安全房屋建设工地上,挖掘机、装载机等各类设备齐备,人们正加力加劲,添砖加瓦,建设家园……布拖精准脱贫百日攻坚战正酣。

  地处大凉山深处的布拖,自然条件艰苦。2014年以来,布拖县精准识别出贫困村163个,其中深度贫困村122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552户79843人,贫困发生率高达36.5%。到2019年,已累计退出贫困村93个,减贫8351户39814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2.6%。今年以来,为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布拖县正聚焦难点,迎难而上,合力攻坚。

  住房安全是布拖县脱贫攻坚的最大制约瓶颈,布拖县委、县政府紧抓攻坚短板、统筹整合资源,整县推进29个乡镇147个村219个集中安置点11319户安全住房建设,其中贫困户8380户。今年3月以来,布拖采取果断措施,全力推进百日攻坚行动。在科学分析、认真研判的基础上,合理制定安全住房完成时间节点清单,采取“一个点位一套班子,一个工地一套方案”、滞后点位接管、一天一调度方式,倒排工期、顺排工序,梯度推进安全住房满负荷建设,取得良好成效。截至5月17日,已全面交付110个集中安置点,建成安全住房7567户,其中贫困户7291户,贫困户安全住房完工率达87%,正朝着5月30日前贫困户安全住房全部建成并达到入住条件的目标奋斗。

  长期以来,受地理、气候等自然因素和种植习惯限制,布拖种植农作物相对比较单一,主要以玉米、洋芋、荞麦为主。近年来,布拖县委、县政府立足布拖当地气候、洁净土地、生态环境等优势,坚持“巩固传统、探索新路”的产业发展思路,以“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为路径,以“项目牵引、园区带动、基地支撑”为重点,聚焦马铃薯、畜牧业2个主导产业和高原蔬菜、特色经果、优质中药材、休闲农业4个优势产业,加快策划实施一批“吹糠见米”的产业项目,强力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融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深度贫困地区靠现代农业产业脱贫的新路子。(经济日报记者 钟华林 刘 畅 通讯员 王 德 吉斯小鹰 俄底尔以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四川布拖:百日攻坚战犹酣

2020-05-22 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