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驻村书记修危房

2020年05月20日 09:55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年过古稀的广东省陆丰市潭西镇上埔村五保户林庆城终于搬进了梦寐以求的新房,双腿残疾的他难掩激动和感激。据了解,林庆城生活全部依赖于五保补贴和亲戚接济,十分穷苦。如今,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他从曾经不足2米高的木板房搬进了新居,生活环境彻底改观。

  其实,在上埔村像林庆城一样喜迁新居的五保老人还有很多。“2016年我刚来上埔村时,第一时间进行了贫困户摸排走访。”深圳市罗湖区黄贝街道派驻广东省汕尾陆丰市潭西镇上埔村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杨木生告诉记者,当时选定的贫困户为194户558人,贫困发生率为5.5%。

  村里贫困户的主要现状为生活居住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贫困户大多因残、因老、因病、因学、缺乏劳动力和资源等因素致贫。同时,由于贫困户普遍文化素质不高,发展无门路、生产无技术、外出务工难,导致增收难度加大。

  “其中,上埔村无劳动能力的低保户和五保户有83户116人,平均年龄达75岁,无儿女、亲朋少,缺乏生活依靠和感情慰藉,并且村里五保户危房群体数量高达40%。”杨木生说,林庆城之前的房子可以用家徒四壁形容,一到下雨天,积水甚至没过小腿肚。

  如何让这些五保户老人“老有所依”?杨木生绞尽脑汁。“在详细研究实际情况后,提出了通过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齐帮共扶的创新模式。”杨木生表示,通过发动社会资源、多方筹集为村里贫困户募集到了50多万元资金用于危房改造。

  “危房改造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一环,也是兜底脱贫的基本保障措施。”杨木生说,“在危房改造的时候,我们还会签署一个五方协议,即五保户、村委会、出资人(爱心人士)、施工队以及我自己,以保证房屋能够顺利保质地建成。”

  自2016年以来,上埔村先后4批次共计37户完成危房改造。经过努力,上埔村现已实现100%应保尽保,贫困户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经济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如今林庆城的新居南北通透窗明几净。“这些房子都是我通过朋友找专门的设计师设计的,就是为了让五保户住得舒心。”杨木生告诉记者,不仅如此,每年他还会给贫困户印制挂历,并在上面印上手机号,方便五保户需要帮助时第一时间能够联系到。

  在忙于帮扶五保户危房改造的同时,杨木生自己的生活却异常简朴。在村党群服务中心三楼会议室旁,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小房间,几件简陋的家具、两盆绿植,就是杨木生日常生活的全部。“帮扶不驻村,就成了‘走读’了。”杨木生笑道,“其实我的生活算是很好了,冰箱洗衣机都有,也并不需要太多电器。”杨木生告诉记者,他本身就是从农村出来的孩子,得知需要对口帮扶时第一时间提出了申请。

  在像杨木生这样的众多驻村干部帮助下,5年来,上埔村通过落实医疗帮扶、教育帮扶、产业帮扶、民生项目帮扶等举措,投入帮扶资金750多万元、省财政资金2300多万元、社会资金100多万元,开展了50多个帮扶项目,贫困户子项目近万个。上埔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69户515人已实现100%稳定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持续稳定,村容村貌不断改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阳腾)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驻村书记修危房

2020-05-20 09:55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