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联合国人权专家撰文:疫情使美贫困人口面临高风险

2020年04月20日 09: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记者杨海泉 高伟东)当地时间4月16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特别机制发布一位联合国人权专家的文章称,美国穷人正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最严重打击,美国政府必须采取更多紧急措施,以防止数千万美国中产阶级陷入贫困。

  联合国极端贫困和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菲利普·阿尔斯通表示,由于创纪录的裁员、社会保障体系薄弱和政府主要关注企业及富人,在疫情下,美国低收入和贫困人口面临更高风险,他们受疫情威胁尤为严重。如果国会不采取相应行动,美国大部分地区将很快面临贫困。鉴于地方政府正在考虑削减公共交通、教育、法律援助和医疗等服务,如果国会继续拒绝向州政府和地方政府提供援助,美国贫困人口将受到伤害,超过2200万人在4周内申请失业,美联储经济学家预计到今年夏季将有多达4700万人失业。

  文章说,美国穷人用于缓解疫情对经济影响的资源较少,疫情防控限制措施对他们的不利影响更大。低收入工人更容易受到大规模裁员和减薪影响,能够在线上课的低收入家庭儿童并不多。面对这些严重风险,美国联邦政府的救助并没有惠及许多有需要的人,考虑到疫情危机的规模及其长期影响,官方救助的范围与种类根本不够。一些救济措施可能要到9月份才能惠及最不富裕阶层,且有可能将数百万纳税的无证移民排除在外。

  目前,临时扩大的失业保险使州政府财政不堪重负,而且导致大范围的保险延误。超过一半工人被排除在病假法案之外,学生债务减免计划也将数百万从私人公司获得贷款的借款人排除在外。数千万人没有医疗保险,政府尚未采取全面措施来覆盖医疗费用,但新冠肺炎重症监护费用却高达7万美元。美国穷人一直面对极度不安全的工作条件、低工资和负担不起的房租,而且享受不到多数发达国家民众普遍享有的普通医疗保障。美国可以利用其巨额财富来解决许多问题,但其疫情应对举措却只照顾企业利益并加剧了不平等,这将造成灾难性后果。

  文章称,美国政府的应对措施还忽视了日益迫近的气候变化威胁,美国环境保护署已停止执行许多报告和监测工作。美国的现金保释制度也因许多被拘留者付不起保释金而受影响。随着疫情在拥挤和不卫生的监狱、拘留所蔓延,即使是轻微罪行案犯也可能面临死亡。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联合国人权专家撰文:疫情使美贫困人口面临高风险

2020-04-20 09: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