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土地托管”助力种植业提质增效:不用种粮也能收粮

2020年04月14日 09: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长丰农机合作社农机手正在实施农药喷洒作业。 张静攀摄(中经视觉)

  前几天,一年没下过地的胡兴民特意去看了一眼,地里庄稼长势喜人。当时正值合作社用无人机实施农药喷洒作业,胡兴民在感叹科技力量强大的同时,也暗喜于一年前所做的“托管”决定。

  胡兴民是陕西省西安高新区胡家寨村村民,去年3月,他将自家的5亩地托管给长丰农机合作社。此后,他就再也没有下过地,而是将全部精力投入到自家生意上。一年来,在做生意赚钱的同时,胡兴民家的庄稼也照收不误。

  在西安市,像胡兴民一样当“甩手掌柜”的农民共有6000多户,他们全都受益于这种被称作“土地托管”的农业经营新模式。

  长丰农业合作社开展农业托管服务已有10年之久。按照合作协议,不愿耕种或无力耕种的农民将土地托管给合作社,由合作社对土地统一耕作、用种、灌溉、施肥、收割,最后将收获的粮食交给农民,合作社赚取服务费。

  长丰农业合作社的创始人叫薛拓。2005年,种了大半辈子地的薛拓创办了陕西长丰种业有限公司,当初只是给农民推荐良种,提供农药和化肥。但后来不断有农民找他帮忙种地,于是薛拓的公司就为新接管的土地提供播种、除草、喷药、收获等全流程农机生产作业服务。

  有专家认为,土地托管在不改变农民的土地承包权、收益权与国家惠农政策享有权的前提下,实现了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生产,较好地解决了“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问题。

  2008年,陕西长丰现代农业托管公司成立,薛拓的团队对长安区5个乡镇15个行政村3800户的1.61万亩土地实行集中托管。2010年,薛拓在灵沼街道成立了长丰农机专业合作社,在粮食生产的耕、种、管、收等环节全面实施机械化升级。合作社聘请了6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成立指导组,对粮食生产过程中的重大问题进行指导,同时还聘请了80多名种田能手组建农机、农技、植保、水电4个专业服务队,负责土地的日常管理。目前,长丰农机合作社托管土地达3万多亩,覆盖西安市6个乡镇100个行政村。

  如今,长丰农机合作社托管的土地已经彻底告别了人工密集投入的传统耕作模式,取而代之的是全程机械化智能化生产。“无人机喷洒农药每小时作业300亩;进口拖拉机2分钟就可以犁完一亩地;玉米籽粒烘干塔一次可烘干玉米30吨……”薛拓说。

  据测算,相比于一家一户的耕种,托管后每亩耕地的投入成本下降10%,平均产量却提高了20%。此外,有别于土地流转后农民收益的单纯货币化,在西安推行的土地托管模式,产出的粮食仍归托管土地方——农民所有,托管公司通过销售农资和赚取农机服务费营利。近年来,薛拓累计托管粮田20多万亩,为农民增加收入3000多万元。

  土地托管模式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延长农业产业链,增加产品的附加值,长丰农机合作社又开始挺进农产品深加工与精细化包装领域。目前,包装精美的“长丰”牌面粉、“长丰”牌手工空心挂面、“长丰”牌糯玉米糁等特色农产品深受市场欢迎,薛拓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前,西安高新区一家企业从长丰农机合作社一口气订购了3万多斤面粉。

  记者了解到,西安高新区目前成立了农产品销售调度领导小组,推动本地特色农产品进镇街、进园区、进社区、进商超,充分挖掘区域消费市场优势,为本地特色农产品构建便捷、畅通、长期、稳定的产销渠道。

  “这有助于形成产业闭环,为所有农业企业及农户带来更大收益,将进一步激发乡村经济的发展活力。”薛拓表示,目前长丰农机合作社正在筹划建设农机展览馆,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还在与鄠邑、乾县等粮食产区一起持续探索与完善土地托管模式。他们希望让更多农民在保持土地收益的同时,将他们从土地上“解放”出来,让农民不用种粮就能收粮。(经济日报记者 张 毅)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土地托管”助力种植业提质增效:不用种粮也能收粮

2020-04-14 09: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