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挥别70多天后,再次活起来的武汉商圈

2020年04月07日 11: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武汉4月7日讯(记者 梁木) 4月5日,上午九点半,江汉路新世界百货的后门排起了队,他们都是商场内的工作人员。此时街道上大部分的店面都还没有开门。

  在间隔有序的两列纵队外,还有一些人正端着打包的牛肉粉、热干面、豆皮等,完成武汉人上班前的“过早”。

  从九点半开始,员工可以有序进入商场,为十点半的开业做准备。为了方便统计,每位员工都有一个编号,扫码、测温、登记,要上班,先要过三关。

  在新世界百货二楼女装柜台的袁女士则坐在旁边的花坛边等待。“还有一段时间,现在这里坐一会儿。”她告诉记者,一旦进入商场,一整天都不能再出来,所以需要自己带便当或者是面包等作为午餐。在这一天中还要再测量两次体温。“我只有3号上了一天班,一天中只有2位顾客,但是都没买东西。我一天里主要的工作就是打扫清洁。”

  袁女士说:“江汉路这里是老城区,平时游客比较多,现在没什么人。我除了上班,其他时候肯定不出门。虽然现在情况好了,但还是不能放松警惕。”

  新世界百货于4月2日开业,第一天只迎来100多位顾客,此后逐日递增,每天能有200-300位顾客。而顾客想要进入商场,同样要经过扫码、测温、消毒这三关。此外,离开商场时,同样要扫码,以此来精确记录在商场内逗留的时间段。

  商场斜对面一家运动鞋店内,营业员同样正在清扫消毒。“这几天顾客不多,但是来买鞋的一般都会一次性买好多双。”

  同在江汉路的上海老庙黄金,已经恢复了每天开门第一件事:在店门口的团建活动。店长王露告诉记者,在店门口喊口号、跳舞,是他们企业文化的一部分。从4月1日开业以来,平均每天可以迎来10波顾客,而他们对店员的要求则是,每接待完一批顾客,都要洗手消毒。

  江汉路上已经开门营业永和豆浆和周黑鸭这样的餐饮店面,则在店门口拦上一张桌子,只允许打包、外送,不接受店内就餐。

  到了中午,吉庆街上的老通城、蔡林记、四季美这样的武汉老字号,门口已经排起了队,还有人会在露天的圆桌处,点上一桌的豆皮、热干面等经典的“武汉味道”,和家人一起品尝。

  下午的楚河汉街则热闹得多。不仅几乎所有的店面都已经恢复营业,游客的数量也让这些店面丝毫不显冷清。广受欢迎的喜茶,同样只接受门外点单外送,门口的顾客排起了长龙,时不时需要工作人员引导来疏散间距。

  负责清扫的阿姨一边收拾着满到快溢出来的垃圾桶,一边说:“人好多的,我昨天一下午就收了12车垃圾。”

  一群朋友一起逛街的年轻人、约会的情侣、带着孩子出门的家长,或是提着购买商品的纸袋进入店铺,或是在长椅、圆桌边休息,还有孩子们在广场的舞台上“摸爬滚打”,嬉戏打闹。

  下午三点多,是汉街华为店这几天中人流量最大的时间段。部门经理王煜雄说:“以前我们营业到晚上十点,客流高峰一般在下午六点多,但现在我们六点就关门了。”这家店是3月30日开始恢复营业的,当天顾客非常少,这些天有逐渐增多的趋势,但最多也不到以前的三分之一。“以前我们每张桌至少配2-3位导购,现在整家店采用最低人力配置,一天只有7人。”而过去为了分流、减轻一楼的客流压力,店内工作人员会引导顾客去2楼的AR、VR体验区体验,“现在 2楼基本上是空的,员工一般会在2楼就餐。”

  与此同时,文和友的店员郭蔚然则抽空和同事走到角落休息片刻。他是从长沙派到武汉店的,今年春节并没有回家,却没想到从1月23号开始就一直休息,直到30号恢复营业。据郭蔚然观察,目前的人流量远没有以前大,但他们店面的营业额已经恢复到了60-70%。

  在街上举着文和友烤香肠的来往人群中,有一位陪太太逛街的男士。他是大年初二从宜昌赶到武汉的中建三局援建雷神山医院工作人员,此后就一直待在武汉。结束隔离期后,目前在正在处理工人隔离期满结账与安排离汉的事宜。

  3月30日,他的妻子从宜昌赶来武汉看望他,当天是他来到武汉后第一天有时间出来转转。他说,在武汉的这两个月真的感受太多、感悟太多。“我今天在汉街看到这么多人我是很高兴的,我们总是要动起来的。现在最关键的就是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的复工复产。”在记者问到他的名字时,他却执意不说:“我就是再普通不过的一个人,比我付出多的人太多了。我们每一个人就是一簇小火苗,大家合在一起才是炽烈的火焰。”他半开玩笑的说,“我姓中,我们都有一个名字,叫做中国。”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挥别70多天后,再次活起来的武汉商圈

2020-04-07 11: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