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军民携手建设边陲小康村

2020年04月03日 10:48   来源:经济日报   

  船口村的田野间,玉米种植基地和水稻栽培基地接壤相连。 李根植摄(中经视觉)

  打赢脱贫攻坚战,人民军队勇于担当。在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的定点帮扶下,延边船口村重新焕发活力。村里产业兴了,村民腰包鼓了,村里活动多了,村民生活美了。北部战区扶贫坚持“富口袋”与“富脑袋”并重,将“造血赋能”和“授人以渔”相结合,培育贫困户自主脱贫能力,最终帮助边陲小山村变身幸福小康村。

  一排排崭新的红色彩钢瓦房映入眼帘,平坦的沥青道路通村达户,干净整洁的农家庭院错落有致,养鸡场内的上万只鸡苗追逐嬉戏……初春时节的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船口村,蓬勃发展的态势让人振奋。

  这个地处长白山脉的边陲小山村在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的帮扶下,人均年收入已达1万多元,巨大的变化让村民们露出发自内心的笑容,“如今的好日子多亏了北部战区的定点帮扶,他们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场上的‘螺丝钉’”。

  扶持新型农民带头致富

  船口村是位于图们江畔中朝边境的一座朝鲜族村庄,虽然山川秀美、生态良好、民族文化浓郁,但由于种植方式较为落后,大多数村民收入微薄,多数青壮年被迫外出打工,“空心化”问题比较严重。在外创业的“85后”玄熙楠看在眼里,率先回村创建玉米种植专业农场,连续几年获得六七十万元的纯收入,被朝鲜旅农夫会评为“农夫状元”。2016年年初,他高票当选村委会主任。

  为了帮助这个乡亲们眼中的“能人”成为致富“领头人”,战区先后投入100多万元用于村生态养殖项目,并协调州市5名农技专家与其结对开展农业种植技术、电子商务等培训。

  努力没有白费。在战区帮扶工作组的积极推动下,玄熙楠经营的专业农场面积迅速扩大到215公顷,拥有各类农业机械8台(套),年产玉米240吨、水稻120吨,年收入300多万元,带动村里参与生产的50多户村民增收。

  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在玄熙楠的示范带动下,10多户村民开始发展规模经营。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加速涌现,规模效益初显,村里一直无人打理的荒山荒地“长”出了庄稼、果树和鸡鸭场,加快了脱贫致富的步伐。2017年底,船口村72个贫困户挂账销号,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翻了两番。

  产业扶贫拓宽增收渠道

  北部战区采取进亲戚、串门子的方式加强与贫困户联系,与村里建立“危难群众救援机制”“贫困学生救助机制”,投入救助资金、慰问物品等累计20余万元;协调门诊部医疗专家先后为30多名贫困群众进行体检和常规检查,送去大量急需药物,并建立长期医疗救助关系。

  脱贫攻坚重在精心、贵在精准。其中,产业帮扶是实现精准扶贫脱贫的关键。战区立足当地资源精准对接、精准施策,“输血”与“造血”并举,培育建成了一批脱贫带动能力强的特色产业,贫困户收入稳定增加。

  以水稻产业为例,船口村由于无霜期短,多年来水稻种植面积小。但从2016年初开始,战区帮扶人员先后与村党支部召开10余次“屋场贴心会”,形成了专家论证、引进新品种、实施科学栽培的创新思路。大面积种植水稻获得成功,推广面积达到1300亩,每公斤市场价在6元至20元,船口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无公害水稻专业村。

  除了水稻,养鸡是不少村民的爱好。战区了解情况后与村民沟通,采取“扶贫购鸡、产权归户、平台寄养、分红扶贫”的方式,成立了船口村土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且搭建了养殖、管理、收购闭环式产业链条。经过2年多发展,该项目形成了多样化、立体化、规模化的产业格局,村民在山林地里养的土鸡,不仅成了市场上的抢手货,价格也更高,每年为贫困户分红3万多元。

  尝到甜头之后,战区近期投资200万元支持船口村兴建延边黄牛场,推广标准化、现代化养殖模式,不仅能为村里提供20余个就业岗位,每年还可为村集体增收20万元以上。与此同时,在战区的帮助下,村里的生态养殖、民俗旅游和农业产业化经营等经济发展项目也在悄然升级,群众增收渠道不断拓宽。

  主题活动提升乡村文明

  一个村发展的好坏,与基层组织的强弱有直接关系。战区从帮助村党支部健全组织、优化结构、完善制度等基层组织建设入手,拿出10万元建立完善办公和活动场所,送去党建书籍,并协调边防某旅4连与其结成共建对子。军地两个支部共上党课,共同开展党日活动,定期开展学习培训等活动,开展“书记帮书记、党员带党员”活动和“两个支部一堂课,两条战线一盘棋,两个民族一家亲”活动,10多名青年入党积极分子茁壮成长,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和开拓力明显增强。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从2017年底开始,战区把扶业与扶能、扶志与扶智结合起来,与村党支部携手组织开展以完善一套扶贫档案、宣讲一次党的方针政策、讲解一本惠民手册、开展一次送温暖活动、举办一次爱心捐赠、为民办一件实事为内容的“六个一”主题活动,并广泛开展“图书大家阅”“致富典型小讲堂”“农业科技进农家”等配合活动,利用各种时机为农民群众讲革命传统、英雄故事、放经典影片,每年评选脱贫致富带头人、优秀党员、道德模范、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等,引导村民知荣辱、除陋习、树新风,以知识的力量改变现状,引领提升乡村文明。

  抓人居环境改善,抓村庄亮化,抓农网改造,战区帮扶美丽乡村建设的10多个规划让乡亲们的生活蒸蒸日上。前不久,战区以健康养生为主题,联合龙井市政府投资70万元,建设船口村文体康乐中心,既为村民提供健身舞蹈、文化娱乐场所,又用于开展普法讲座、文艺联欢、农业知识竞赛等各种活动。

  如今,在战区帮扶下的船口村村民思路宽了、视野广了、腰包鼓了,对未来的信心也更足了,守边护边成了大家的自觉行动,形成了“上到拄棍的,下到懂事的,家家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边防局面,驻扎在村里的民兵哨所连年被评为先进哨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姜天骄 通讯员 李宏伟 富洪生)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军民携手建设边陲小康村

2020-04-03 10:48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