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携手贫困户 共结“利益链”

2020年04月02日 09: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一项利益联结机制,让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东团堡乡西团堡村的任会文在去年成功脱贫。

  “村里的致富能手张福俐手把手教我种植中药材,闲下来还可以去种植大户的基地打工。”今年67岁的任会文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会种植技术后,他也尝试种植了2亩多板蓝根,村里还为他提供了公益岗位,加上村集体发展的养鸡、养猪和光伏产业分红,2019年,任会文的种植收入、务工工资加上村里的分红超过1万元。

  任会文的收入链,也是一条由村集体、致富能手和贫困户共同组建的产业利益链。为了让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目前西团堡村确定了“多条腿”走路的产业格局,形成了以村级光伏电站、入股六旺川养鸡合作社、玖兴养鸡、宝迪养猪、中草药种植与土豆种植为主的多个产业项目。

  “村集体去年又建了2个玖兴养鸡3万只规模鸡舍和2栋宝迪养猪1000头规模猪舍,并已投入使用,按照当前的价格行情,村里这两项每年就有近300万元的收入。”河北省社会科学院驻涞源县西团堡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谢强介绍,随着产业发展,贫困户能够享受更多的分红。

  西团堡村是保定市建立产业利益联结机制、确保群众稳定增收的缩影。2019年,保定市新建光伏扶贫电站130个,家庭手工业加工点2600个;创新科技扶贫路径的“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达到50家,涵盖蔬菜、果品、食用菌等10大类35项特色农业产业,带动贫困户2.1万户,户均增收1.2万元;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35家,建成现代农业园区113个,覆盖贫困人口13.98万人。目前,保定市所有具备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全部实现两个以上产业覆盖,2019年户均增收3571元,同比增长38.16%。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保定市紧盯剩余的3047户5893名贫困人口,对每户贫困户建立起以“一名领导干部包联、一名责任人帮扶、一名家庭医生服务、一个工商户扶助、一个防贫保险保障、一个综合社保政策兜底、一项产业利益联结机制”为内容的“七个一”帮扶机制,把扶贫政策、脱贫措施、服务保障落实到地头、人头。

  通过建立产业利益联结机制,保定市将帮助有劳动能力的剩余贫困人口全部参与到扶贫产业中或安排就业,半劳动力落实公益岗位,无劳动力的享受资产收益分红,确保每户贫困户至少有2项以上的产业就业收入来源(不含政策性收入),今年上半年人均收入将达到4000元以上。(经济日报记者 陈发明 通讯员 姚 琳 张 洁)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携手贫困户 共结“利益链”

2020-04-02 09: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