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开展“春风行动”:外出务工有保障

2020年03月16日 16: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3月4日,外出务工人员在凉山州西昌客运中心乘坐“农民工返岗专车”前往广东等地打工。经济日报记者 钟华林摄

  随着疫情缓解,四川凉山州西昌市长途客运中心已逐渐恢复了正常运营。日前,记者在候车大厅入口看到,人们或背着大包或拖着行李箱,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出示身份证、健康证明排队登记,依次测量体温进入候车室等候上车;停车场的出口,挂有“农民工返岗专车”标志的大客车一辆接着一辆驶出。

  “本来计划春节假期一结束就返回工地,结果这一等就是一个多月!”来自喜德县火普村的翁古克牛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他在广东河源当泥瓦工,一天有200多元收入。看着时间一天天过去,心里很着急。“好在县里乡里及时组织了返岗专车。”翁古克牛说,这次他与6位老乡将乘坐当天下午的返岗专车。

  凉山州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近几年,经过当地政府努力以及广东、浙江等对口帮扶省份的支持,劳务输出成为脱贫的主要收入来源,许多家庭“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据统计,每年凉山州输出的农民工有130万人之多。

  今年为克服疫情影响,交通、人社、卫健委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努力让农民工走得早、走得畅,尽量挽回损失。他们组织力量深入各地农村收集农民工就业意愿、出行安排,与输入大省及用工单位沟通联系开工时间、用工人数、接送节点等相关信息。西昌汽车客运中心负责人冯晓强介绍说,2月10日开始,交通部门就启动了助力返岗的“春风行动”。“当时疫情比较严重,客运部门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外出人员必须携带健康证,让他们走得安全,用工单位放心。”冯晓强说,所有的“农民工返岗专车”只能有50%的上座率,为保持间隔距离,最后两排为临时隔离区域;途中不允许上下客,车上备有口罩、洗手液、体温计、消毒液、矿泉水等必需物资。采取“点对点”送达务工地,再由相关用工单位“门对门”接送到工厂,以防止运送途中疫情扩散风险。

  “春风行动”作为巩固脱贫攻坚的重要措施,据介绍,截至3月4日,从西昌长途客运中心发出的班车已达200多班,运输务工人员近5500余人。随着情况的进一步好转,交通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以满足广大农民工返岗务工需求。(经济日报记者 钟华林 刘 畅)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开展“春风行动”:外出务工有保障

2020-03-16 16: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