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贵州医疗队郭丽媛:方舱里那些动人瞬间

2020年03月13日 14: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武汉3月13日讯(记者梁木) 1990年生的郭丽媛是贵州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员。2月4日随队到达武汉,2月6日正式进入江汉方舱。

  郭丽媛负责的是39号病区的28张病床,随着大批的患者治愈出院,如今病区内需要她护理的病人只有6人。病人出院是郭丽媛最欣慰的事情,而同时,她也有淡淡的不舍。

  “和他们相处就像家人一样,发生的每一件事情我都记得。”郭丽媛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丽媛在记录方舱内患者情况。受访者供图

  “哪天都是好日子”

  2月29日那天,郭丽媛发现有位病人看起来情绪低落,询问之后得知,这位年轻的小伙子本打算在这个四年一遇的特殊日子和女朋友登记结婚。

  可是身处方舱,原本浪漫的计划只好作罢。

  郭丽媛安慰道:“两个人真心相爱,哪一天都是好日子。”在看到病患情绪有所缓解后,郭丽媛和他开玩笑:“你故意选这一天,是不是以后想省几个结婚纪念日啊?”

  “有没有纸笔”

  有一天3926床的王叔叔突然询问郭丽媛有没有纸笔。纸笔并不在方舱内为每个人配发的生活用品之列,之前王叔叔也没有这个需求。郭丽媛问他要纸笔做什么,王叔叔含糊的回答说要写些东西。

  郭丽媛去工作间找来纸笔,固定在一个夹板上面交给王叔叔。

  快要交班的时候,王叔叔神神秘秘地喊她:“小郭,你过来一下。”紧接着,就递给她一封感谢信。

  郭丽媛十分感动:“之前王叔叔脚部开裂,我拿了我的护手霜给他。我们是在做应该做的事情,没想到他们都记得那么清楚。”

  郭丽媛与同事在方舱内的合影。受访者供图

  “谎报时间测血糖”

  糖尿病是新冠肺炎中比较危险的基础疾病,需要每天监测血糖。

  郭丽媛值班的第一天,有一位患有糖尿病的患者,监测血糖的时间正好在郭丽媛这一班次要交接班的时间。为了给患者测量血糖,郭丽媛在工作岗位上多守了一阵。

  第二次进舱,快要下班的时候,这位患者突然主动凑过来说:“小郭,你现在就给我测血糖吧。”

  郭丽媛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血糖的监测需要在饭后固定的时间段进行,如果提前测会导致数值不准确。“以前从来没有遇到要提前测的,他谎报时间就是为了让我能准时下班。”郭丽媛笑说。

  “小郭姐姐,小郭……”

  在江汉方舱的这一个多月,发生了太多让郭丽媛感动的事情,她说:“这是我遇到过最积极、最配合的一批患者。”

  和患者朝夕相处,彼此都有了很强烈的信任与不舍。

  “小郭,你们进舱不带手机,这是我们拍的合照,做成抖音发给你。”

  “小郭姐姐,等我高考完,我要去游遍贵州。”

  “小郭,结婚了没有啊?从武汉带一个男朋友回去吧。”

  “小郭,将来一定要来武汉吃热干面看樱花,到时候不管有什么事情我都去接待你。”

  “最开心与最遗憾”

  郭丽媛和每一位出舱的病愈患者都交换了微信。有一位年纪比较大的爷爷,因为没有微信,强烈要求郭丽媛记下他的电话。“小郭,你现在就写下来,一定记得要给我打电话。”

  听到病人可以出舱,是郭丽媛最开心的时刻。而因为轮班,不能亲自把每个病人送到门口,是她最遗憾的事情。

  有的病人会说:“小郭,我明天可以出院了,你明天上不上班呀。”听到郭丽媛否定的回答,病患还会反过来安慰她:“没事,我们都加了微信,以后天天都可以联系。”

  后来,因为社区的统一隔离安排,这些病患在舱内多留了一天。对着来上班的郭丽媛,他们说:“小郭你看,这就是缘分啊。”郭丽媛也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说:“我们在这种特殊的情况下遇到也是一种缘分。”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贵州医疗队郭丽媛:方舱里那些动人瞬间

2020-03-13 14: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