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陕西平利县启动防控应急机制 “总队长”防疫脱贫“点对点”

2020年03月09日 09:12   来源:经济日报   

  2月13日,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中皇艾业有限公司员工在加工艾叶。 沈奕君摄(中经视觉)

  2月24日,地处秦巴山连片特困区的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平镇高速5标段,十几名工人干得热火朝天;在该县三阳镇九里村“粟米沟”,20多位农民甩起膀子栽桑苗;在城关镇工业集中区,戴着口罩的工人们加紧赶工,手起布落,一双手套完成雏形……当日,平利县已有10家规模以上企业,11家线上商贸企业,4个重点项目,6家扶贫社区工厂集中开工。更难得的是,疫情发生至今,该县尚无一例确诊病例。

  战“疫”不松劲,脱贫不歇脚,发展不停步。地处陕鄂交界的平利县与湖北有16个通道相连,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所有脱贫攻坚总队长就地兼任疫情防控总队长,这个应急机制看来很有成效。”安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平利县委书记郑小东介绍,平利县运用去年建立的村脱贫攻坚总队长机制,把扶贫干部力量挺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所有领导下沉到村,把疫情防控任务精准细化落实到村到户,构建起了全县137个村和6个社区的疫情防控“一线作战体系”。“我们实行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线下到村,线上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对村里的疫情防控布控。”平利县城关镇党委书记、普济寺村脱贫攻坚总队长王贤君说。

  顶住了防疫战,平利县转战发展主战场。陕西平利金龙水泥有限公司是平利县第一批复工复产企业,早在2月14日,平利县即安排一名领导、两名驻厂干部为企业送去消毒用品,指导复工复产。公司总经理吴振军说,有了政府帮扶,企业有信心、有决心战胜困难。

  此外,平利县建立了重点项目复工开工台账,实行重点项目和企业复工复产“红黄绿”挂牌督战,明确时间节点、推进措施和责任主体,同时聚焦“五个十万”农业产业,推动春耕生产。在此基础上全力协调解决原材料、用工、资金不足问题,排除防护物资、供应网络等困难,帮助项目和企业业主尽快渡过难关、全面复工复产。

  在组织好本地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平利县还积极与外地企业点对点对接,确保群众安全顺利外出务工。

  经过信息登记、消毒杀菌、体温检测等防疫措施,来自全县各镇的400多名外出务工人员坐上了由县里统一“定制”的免费专车,踏上了前往浙江、广东、山东、河北等地返岗务工之旅。据平利县人社部门相关人员介绍,平利县制定了《打赢疫情阻击战支持劳务输出务工增收巩固脱贫成果十条措施》,以“点对点、一站式”专车送进厂门的方式,促进有组织劳务输出,使外出务工人员“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到2月26日,该县政府包车免费输送21车次441人。

  截至2月25日,平利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64家,线上商贸企业开工55家,71个重点项目开工,124个农业园区全面复工,全县70%的企业已经复工复产。(本报记者 张 毅 通讯员 沈奕君)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陕西平利县启动防控应急机制 “总队长”防疫脱贫“点对点”

2020-03-09 09:12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