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江西:聚力薄弱环节 补齐脱贫短板

2020年03月06日 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图为江西省高安市就业扶贫示范点——村前镇强生电子有限公司复工复产。 周 亮摄

  图为江西赣州市于都县仙下乡观背村蔬菜基地,蔬菜长势喜人。 方名荣摄

  江西省统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重点任务,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全面小康、脱贫攻坚即将步入决胜时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风险挑战,江西省迅速行动,统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重点任务,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聚焦薄弱环节,抓紧补齐短板,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春耕正当时 供销渠道畅

  2月26日,走进高安市邦谷农业示范基地扶贫产业园,远远地就听到了机器轰鸣声,只见旋耕机在土地里来回穿梭,一个个大棚正被“唤醒”,在整理好的大棚内,村民们戴着口罩,分散作业,正在抢栽西瓜秧苗,一派繁忙有序的景象。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这里不仅是发展产业的战场,更是贫困户增收的战场。”村民张万能边遥控着智能旋耕机为即将种植的西瓜疏松土壤边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这些西瓜已经推迟了近20天的移栽期,为了更好地抓好今后的生产,农业部门为我们量身定制了指导方案,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江西按照“复工前有准备、复工中有秩序、复工后有制度”的要求,加强扶贫产业受疫情影响、种养技术、市场行情、用工需求等信息发布,强化纳税延期、税收减免、房租减免等政策支持,帮助扶贫经营主体复工复产。目前,全省47634个具有扶贫功能的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创业致富带头人、家庭农场等带贫益贫经营主体,复工复产率超九成。

  扶贫产业一头系着贫困农户,一头连着广阔市场。眼下,一场扶贫农产品进机关、学校、医院、企业、社区等单位食堂和交易市场的“六进”活动正在江西如火如荼地展开。江西省出台《江西省消费扶贫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加强市场行情和产销对接,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加快政府采购贫困地区产品进度,优先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

  “我们筹集了150万元资金团购‘慧农选’电商消费扶贫平台的扶贫农产品套餐,全区各机关食堂和公立医院、公立学校食堂全年按年消费总量的20%以上采购扶贫农产品,解农副产品滞销之困。”萍乡市安源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江西还鼓励和引导各类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设立消费扶贫专柜、专区、专馆,支持试点企业开展消费扶贫专柜创新试点,建立长期稳定的线下扶贫产品交易场所;支持大型商超、农产品配送企业在贫困地区建立直采直供基地,畅通“菜篮子”“米袋子”供销渠道。

  就业更稳当 群众稳增收

  “多亏了政府帮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赚钱,还能照顾家庭,今年脱贫更有信心了。”站在宜春市袁州区金瑞镇庙前村葡萄园基地里,今年51岁的贫困户易坫风高兴地说。

  针对疫情影响,江西切实把贫困户就业帮扶工作抓实做细,确保贫困户今年收入不减,实现稳定脱贫。依托江西省精准脱贫大数据管理平台,江西建立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监测管理系统,完善贫困户“三业”(就业产业创业)、培训和公益岗位统筹落实、分类标识、分别管理、定期调度的一体化台账信息管理。与此同时,以村和搬迁安置点为单元,细化实化贫困户到户到人,从事“三业”地点、单位、时间、岗位(公益岗位)、月(年)收入和培训等内容,全面掌握贫困户的就业路径、收入来源和培训等情况。

  江西各地陆续出台有效应对疫情支持保用工稳就业的政策措施,如抚州市开展送岗位进村入户活动,鼓励引导反向滞留贫困人员就近就地转移就业。目前,该市外出返乡贫困户中有8654人已在本地实现就业。

  “对已在乡创业的,我们积极帮助其尽快复工复产,紧盯扶贫小额信贷、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等政策的落实,特别是最大限度地帮助已有扶贫车间的复工复产,尽量安排贫困户就业;对返乡创办产业和扶贫车间的,积极协调帮助解决土地流转、生产用房,落实补助政策,解决信贷和用工等方面的问题,为其早日生产开工创造条件。”江西省扶贫办副主任饶振华介绍说。

  兜牢保障线 干部扶贫忙

  “多亏了谢书记帮我联系销售渠道,解决了莲子销售难题。”近日,抚州市广昌县驿前镇姚西村贫困户冯海华提起村第一书记谢昌富的帮助,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眼下,江西1.7万余名“第一书记”冲在了脱贫攻坚最前线,成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的尖兵。

  “疫情期间,全市80个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全员到岗到位,对受疫情影响存在返贫风险的已脱贫人口、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员、存在脱贫困难的贫困人口等‘三类人员’,重点就产业发展、就业务工、收入、‘两不愁三保障’等方面开展精准帮扶。”南昌市扶贫办主任刘斯彬说。

  江西省把有效应对疫情、决战脱贫攻坚纳入市县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的重要内容,要求市县党政领导干部要冲锋在前,作好示范,深入扶贫联系的县乡村,挂牌督战解决受到疫情影响的突出问题。

  江西省扶贫办、财政厅日前发布《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及时落实好有针对性帮扶措施,确保基本生活不受影响,防止返贫致贫。

  “我们从坚决完成剩余脱贫任务入手,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推进脱贫攻坚,抓紧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全面补齐脱贫攻坚短板弱项,加快整改排查,全面兜牢脱贫基本保障,提前防范返贫致贫风险,建立健全巩固提升机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江西省副省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胡强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赖永峰 刘 兴)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江西:聚力薄弱环节 补齐脱贫短板

2020-03-06 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