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山东省扶贫办副主任: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是暂时的、可控的

2020年03月04日 13: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3月4日讯 “虽然疫情会对脱贫攻坚工作产生一定影响,但这种影响是暂时的、可控的。”昨天举行的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扶贫开发办副主任宋文华介绍了该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扶贫开发工作进展情况。

  确保贫困人口疫情防控不漏一人

  宋文华说,山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多次就贫困人口疫情防控作出批示,要求把贫困人口、困难群众防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确保不漏一人。

  重度残疾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高龄老年人等自身防控能力弱的贫困人口成为关注重点。各地在做好防疫宣传和消毒清洁等工作过程中,对被隔离或集中收治贫困人口的户内其他家庭成员开展针对性帮扶,确保有人照看、安全健康。

  山东省扶贫开发办成立4个督导组,深入13个贫困人口比较多的市、30个县、64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47个产业扶贫项目实地督导调研,及时调度、掌握贫困人口疫情防控情况,分析研判疫情对本省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积极采取应对措施。

  财政、金融、就业 带贫增收举措多

  宋文华介绍,山东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从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落实即时帮扶机制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具体措施。

  财政政策方面,调整财政扶贫专项资金使用方向,对因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经营困难的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可根据其带贫成效等,给予不超过50万元的一次性生产补贴;疫情期间,可使用扶贫专项资金用于贫困劳动力从事保洁卫生、防疫消杀和巡查值守等临时岗位。

  金融扶贫方面,对受疫情影响出现还款困难的扶贫小额信贷、富民生产贷,以及扶贫龙头企业带动贫困人口增收有关的扶贫贷款,适当延长还款期限,最长延至2020年12月31日,且不超过6个月,期间继续执行原合同条款,各项政策保持不变。

  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方面,积极推动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对疫情期间正常经营、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各市根据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人数,从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中给予适当补助。2020年光伏扶贫电站80%的收益,用于开发村内公益岗位、扶贫专岗等,妥善安置因疫情暂时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

  困难再大,脱贫攻坚绝不退让

  宋文华表示,将继续扎实做好贫困人口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贫困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对因疫情或其他原因可能返贫或新致贫的困难群众,简化认定程序,即时给予帮扶,坚决防止因疫致贫、因疫返贫。

  与此同时,咬定总攻目标,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虽然带来了新挑战,但困难再大,我们也必须确保完成各项脱贫攻坚任务,没有任何退让的余地。” 宋文华说。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山东省扶贫办副主任: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是暂时的、可控的

2020-03-04 13: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