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三访千家街社区书记刘佳:步伐匆匆,情意满满

2020年02月23日 16: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武汉2月23日讯(记者 梁木)2月20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第三次来到武昌区千家街社区。这是武汉市宣布所有超市只提供团购服务后,由千家街社区进行统一团购的第一次收菜、发菜现场。

  2月17日,武汉市要求所有超市将不再提供零售服务,只承接团购订单。当天记者跟随社区党委书记刘佳一起入户排查的时候,就听到刘佳与网格员在挨家挨户向住户宣传团购事宜。

  “打社区电话,88991246,就可以团购。”

  “加我的微信,我把你拉进团购群里,老年人不会用手机,让你的孩子进群替你下单也可以。”

  “到时候统一运到小区门口,困难的住户我们会送到家门口。”

2月17日,刘佳催促下楼买菜的住户赶快回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木 摄

入户排查中,刘佳在为住户测量体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木 摄

  2月18日,社区第一次正式团购下单。由于和超市的对接,需要备货等原因,当日下的单要两天后才可以送到。

  2月20日,千家街社区第一次团购的278份食材运抵社区。许多人看到后跑来社区委员会询问。记者之前在跟随网格员入户时,看到网格员在每家每户都会对团购的方式进行宣传,还会留下写有信息的纸条,怎么如今却都在咨询?刘佳解释道:“之前他们都是说知道了,也不放在心上。这是第一次看见真的有菜运回来,亲眼看见的触动比较大。”

 

2月20日,千家街社区团购食材运回办事大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木 摄

  于是,社区的办事大厅里,团购登记表上又多了许多订单,团购群里又加了许多新人。

  肉、蔬菜、鸡蛋、牛奶、面粉、食用油等,先卸货到社区委员会大厅,紧接着用超市购物车和平板推车拉去每个小区。

  装卸、计数、搬运、分发,刘佳在每一个环节里忙得不可开交,连站定的时间都没有。事实上,这样的场景并不罕见。记者在2月17、19、20日三次采访中,早已习惯了刘佳来去匆匆的步伐。

刘佳与社区工作人员将食材分批送至各个小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木 摄

  处理团购只占去刘佳一天中大约两小时的时间,其他的时间,她还要上门入户检查情况、检查社区出口封堵情况、以及处理源源不断涌出的问题。

2月19日,刘佳在入户排查,隔着铁门向住户递上信息便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木 摄

  千家街社区占地0.52平方公里,目前居住大约2500户,需要服务的人员约7000人。而这并不是一个固定的数字,2月20日下午,记者就看到一位因独自一人居住不便而要离开的爷爷,和一位担心父亲无法生活而要将父亲接来同住的女士,先后来到社区办事大厅开出入证明。

千家街社区办事大厅内,刘佳正在帮居民办理业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木 摄

  这边有人要开证明,那边有人需要买特殊的药品。有错过了这次团购,但家里已经没有食物的人,刘佳就临时带他去旁边已经不对个人售卖的超市里,通过特别渠道购买了几桶泡面;有滞留在旅馆的旅客没钱没食物,刘佳就在固定的团购套餐以外,为他们提供了只有面条和鸡蛋的特别套餐,还提出他们可以随着社区人员工作餐一起订餐;有一直在楼下饭馆就餐,家里根本没有炉灶的人,刘佳就从自己当天的午餐中取出一份给他应急;也有因囊中羞涩无法负担团购套餐的婆婆,刘佳就分给她爱心捐助的蔬菜。

  需要解决的问题总是一件接一件,刘佳常常会被三四个人同时围住咨询,两台手机更是几乎没有断过电话,几次都是同时响起,刘佳一时都不知道该接哪个。

  刘佳说:“大家都会有些个性化的问题需要解决,社区工作一向都是比较琐碎的。”但在非常时期,刘佳拿出了更多的耐心和热情,“以前觉得电话打不通可以等一会儿再打,现在就是必须要打通,我觉得一刻都不能耽误,尤其是有时候要转运发热病人,感觉快一秒钟就是多一条生命。”

  为了处理一个个接踵而至的“个性化问题”,刘佳都快习惯一日一餐的生活了,“有的时候早上起床来不及吃,中午在社区吃一顿,晚上的话看情况,有时间就吃。”19日,记者曾目睹刘佳三次端起午饭又放下。

  不仅是饭,2019年初做过甲状腺癌手术的刘佳有时连药都顾不上吃。而这样的忙碌,在千家街社区办事大厅的服务人员这里似乎早已司空见惯。

  至于近距离和病人接触,每天面对来来往往的居民,自己是不是也会有感染的风险?刘佳表示:“那个时候没有想那么多了,只想着让他们好,想着我又帮助了一个。”

  当然,刘佳也有害怕的时候,但她考虑的却是,如果自己感染了,每天还接触这么多的居民,是不是会把病毒传给更多的人。

  刘佳的害怕还体现在她现在很少和亲人见面,和家人住在两栋房子里。没有时间是一方面,害怕给家人带来感染风险是另一方面。

  事实上,年前,刘佳就已经请好了年假,准备带家人出去玩。没想到1月21日到达襄阳,23号就听说了武汉封城的消息。刘佳说:“我第一时间劝我家人和我一起回来。很感谢他们都很支持我。”

  回到武汉,刘佳没有休息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上,自此也再难有陪伴家人的机会:“有时候想给孩子打电话,刚拨出去就来了事情,只能挂断。晚上等我回到家的时候他们都睡了,也不好再打电话。”除了半夜去送过几次菜,刘佳已经有十几天没有见过家人了,这是她至今离开亲人的最长时间记录。

  刘佳有两个孩子,一个12岁,一个7岁,他们还不太能理解外面的情况和妈妈的工作,但他们还是会在电话里说“妈妈加油”。刘佳笑着说,他们就是觉得妈妈去打怪兽了。

  晚上,天色完全黑下来的时候,刘佳和同事们开始出动,这是他们创新的排查方法——数电灯,读电表。每一个单元依次数过,通过这个方式来确认每一户内是否有人居住,再和白天入户敲门、电话调查的方式相结合,从而核实准确的社区居住情况。

晚上,刘佳与同事在楼下数电灯的数量,核对居民居住情况。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木 摄

  路上,刘佳接到电话,要去接两个解除隔离的社区居民出隔离点,并安排工作人员送回家。

  刚接走一位,又来了电话,有一支辽宁援鄂医疗队半小时后要入住社区内的一间酒店,需要去变更挡路板的设置。

  黑夜中,刘佳和社区同事以及警察一起,规划大巴车的进出路线,搬动板材,重新布置检查点。而等运送医疗队大巴车走后,刘佳和同事恢复了路障,又奔赴下一个工作点……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三访千家街社区书记刘佳:步伐匆匆,情意满满

2020-02-23 16: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