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工作在ICU,她希望所有人都能健康回家

2020年02月23日 16: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武汉2月23日讯(记者 梁木) 2月21日凌晨一点,柴方圆结束了这一班的工作,走出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监护室的门。

  脱下防护服,消毒,清洗,走出医院大门的时候,已是凌晨三点多。她需要赶快回酒店休息,因为下午五点,就是她的下一个班次。

柴方圆在ICU病房内。受访者供图

  柴方圆是中南医院重症监护室主管护师,也是主动请缨参与一线护理的“战士”。

  “疫情来的很突然,传染性也很强,是个很大的考验。我们ICU人都能吃苦,不管什么时候都想冲在第一线。我有10年的工作经验,还有10年的党龄,我还是护理组长,有什么理由不参加。”

  ICU的工作一向是忙碌且繁重的,如今更是难上加难。不论是医疗支持还是生活支持,都要比以往的考验大得多。在全副武装之下,只是帮助患者翻身这一项都会让柴方圆出一身的汗。

  过去柴方圆进入ICU病房,只需要穿洗手服,佩戴口罩、帽子和手套。可如今,由于新冠肺炎病毒的感染性,医护人员在上岗时,洗手服外还要再穿一层隔离服,外面再加一层防护服,再戴上护目镜和防护面屏,连手套也要戴两层。在提升防护效果的同时,却也让她的行动更加笨重而艰难。闷在不透气的衣服里,几小时下来,柴方圆说:“里面的衣服常常要湿透几次。”

  但在柴方圆看来,她的工作其实和过去没什么不同,只是因为病毒的传染性,大家需要全副武装,心里或许会有一些害怕,“但一样都是在做救死扶伤、敬畏生命的事情。”

  不论是工作的辛苦,还是病毒的危险,在柴方圆嘴里,都只是云淡风轻的提起放下,她更翻来覆去说的一句话是:“要让疫情快点过去,大家都可以回家。”

  想到有些人原本很有生机,在生活中会笑着和大家打招呼,和家人一起幸福生活,如今却病重地躺在重症监护室里,柴方圆感到很难受。她说:“每个病人背后都是一个家庭,有各种各样的角色,希望他们都可以早日重返家庭。”

  事实上,每个医护人员的背后,同样是一个家庭。脱下防护服的柴方圆,同样是一个已经一个月没有回家的母亲,每天通过手机和家人联系。

  柴方圆的丈夫、儿子和公婆一起住在江夏区,疫情刚开始时,柴方圆还没有负责感染病人,但考虑到自己在医院工作,风险比较大,她就主动与家人隔离,不再回家居住。后来走上抗疫一线,柴方圆更是直接住进了医护人员的定点酒店。

  柴方圆告诉记者,“这种时候应该有大无畏的精神,不能只顾着自己的小家。只有这样疫情才能快点过去。”

  柴方圆的婆婆常年透析,公公几年前做过癌症手术,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柴方圆没有时间照顾他们,丈夫一力承担起家庭的事务,让柴方圆安心工作:“我老公说,家里有我们,你放心的去,但是一定要做好防护,只有你做好防护病人才会得救。”

  情人节那天,正好是柴方圆上夜班。忙碌不休的她压根没有想起那天是个特殊的节日,直到15号凌晨两点,下班的柴方圆才看到手机上丈夫发来的信息,也才来得及回复一句迟到的爱意。

  柴方圆和家人打电话、视频聊天的时候,丈夫叮嘱最多的就是“一定要做好防护”。听着爸爸一次次提起做好防护,柴方圆5岁的儿子也学会了这一句,每次在电话最后都要对她说好几遍“记得做好防护”。

离开家的前一天,柴方圆和儿子在家里合影。受访者供图

  但其实5岁的孩子对于“防护”以及现在正在发生的一切还不是那么理解,柴方圆用这样的方式向他解释自己的工作:“你和爸爸妈妈在一起,可是妈妈的病人们,如果治不好,他们的孩子就没有爸爸妈妈了。”

  于是懂事的儿子也会在某一次通话时跟她说:“妈妈,我今天在电视里看见你们中南医院,看见你们在治病救人,妈妈在打击病毒。”

  孩子的懂事让柴方圆多了一些安心,但同时也有一些愧疚。特殊时期,别的家庭多是亲情的交流,而她却是与家人的分离。听着儿子在电话里一声声的喊着妈妈,柴方圆说:“感觉儿子就是无意识的,说几句就要喊一声妈妈,能感觉到他是真的很想我。”

  “但我觉得这只是暂时的分别,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老公孩子心里想着我的话,也不一定要天天在一起才是一种陪伴。”柴方圆笑着说。她有一种豁达的乐观,总是能想到好的那一方面。

  她把这次分离看成是一次挑战与锻炼。过去儿子很黏她,这次要让孩子学着提高独立自主的能力;孩子以前觉得爸爸凶,不那么亲近他,现在也是增进父子感情的机会。

  看着孩子和丈夫变得更亲近,有时在视频通话里都不太搭理自己,柴方圆偶尔也会吃醋;有些夜晚因为思念孩子而难以入眠,她也只能打开手机翻翻以前的照片。

  但是对她来说,每天都能跟家里打电话、视频聊天已经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了。其余的时间,她更多都在想着怎么能把疫情度过去。

  “等疫情结束,我想回宜昌看看我的父母。我儿子一直说想去上海迪士尼,这次结束了可以考虑满足他的愿望。”

  柴方圆最期待的就是疫情结束之后回到家,看到一家人都健健康康的在一起:“只有快点让疫情结束,武汉才能恢复原来的气息,我才能回去,再次拥抱我的家人。”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工作在ICU,她希望所有人都能健康回家

2020-02-23 16: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